跳至主要内容

欧洲人的30岁,有比买房买车更重要的事。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5004785.html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欧洲人的30岁,有比买房买车更重要的事。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28 20:53:02 2018, 美东)

我25岁的早上,一醒来,还是会紧皱眉头,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工作,该和什么样的
人恋爱,该不该加入上班族,按部就班的买车,还房贷。

曾很害怕三十岁的到来,国内的30岁女人,似乎没有婚姻傍身,没有孩子环绕,就如同
打折的商品般,做什么事情都要凑合了。这种氛围,常让我很焦虑,选择未来职业时,
未来伴侣时,犹豫不已。

曾看到上海相亲公园里,一个女博士因为上了三十岁+的年纪,被挑剩菜一般,尴尬的
晾在一旁。

可是,我跟30岁的独立的女人聊天,我看到一种另类的魅力,她们因为阅历的丰富,更
清楚自己要什么。岁月,在她们脸上刻上皱纹,也在她们内心沉淀了智慧。

其实北上广很多青年,已经开始把求稳定的年纪往后推了推,这篇文章分享一下,一些
欧洲人30岁的生活状态。
三十而立,成为了一个人三十岁的代称。"而立之年",我们根据字面意思,解读为安
定,事业有成的年纪。

中国年轻人对30岁,有一种天然的压力感。30岁犹如一道坎,横在心头,似乎是青春生
活的终点,家庭重担的起点。

那么,欧洲人对30岁,是怎么看待的呢?

一.体验大于一切的29岁捷克男子

我有一个捷克朋友,在柏林读研究生。他过29岁生日时,我说:"你快30岁了,30可是
而立之年,你有买房买车娶媳妇的打算了吗?"他很惊讶的说:"我的青春好戏才刚开
始啊!而立之年,是谁提出来的?"朋友他是一个中国通,我说是孔子提出的。

他说:"一个2500年前的老人提出的观念,还影响着你们呢?"

我思考了一下,还真的有点道理。

古人的而立之年,是建立在14岁为豆蔻年龄,12、13岁可以结婚的古代。21世纪与古代
比起来,结婚年龄推后10年的今天,平均死亡年纪推后至少20年的今天,是否,也该将
求稳定的年龄,往后面推几年呢?

欧洲人的30岁,更愿意把投资在房子和车子,投资在个人经历上。

捷克朋友认为:凡是能被年纪,物质限制住的东西,都不会是永恒的。

当我焦虑时,问他为是否该省下旅游的钱,开始为今后打算时,他告诉我:每一次他要
去旅行时,他工作时会非常有动力。他做事情,不喜欢犹豫。

"你犹豫的每一天,就像在日历上画了一个点,犹豫多年过后,回头望,你发现你的生
活,过成了一堆省略号。"

正在迈入30岁的他,一边工作一边读研,一边环游世界。他利用读研究生的暑假和空余
时间,攒够了钱,现在正东南亚玩,他要玩上一个月。30岁的他,还执着的认为:个人
经历,是比房子和车子婚姻,更酷的事。

显然,他的即将步入30岁的他,比25岁的我,更加自由洒脱,他对未来充满自信。

我已经开始为我的而立之年,战战兢兢,做选择时畏畏缩缩,而他却大刀阔斧的迈向他
的要的生活。


起初以为,是捷克朋友玩心重。询问了更多人后,原来在欧洲,"不求稳30岁",是一
个普遍的状态。在欧洲,30岁可以稳定,也可以继续折腾。

30岁,不应该是一条青春的界限。我们追求想要生活的魄力,更不应该被一个年龄数字
所限制。

二.34岁博士双学位新娘的婚礼

我大学老师曾语重心长的说:姑娘读书可以,千万不要读到女博士,成了"剩斗士"。
上一个月参加的德国朋友的婚礼,婚礼新娘安妮,正是大学老师提到过的"剩斗士"。

安妮今年34岁了。安妮的高中好友茜茜,一个德籍华裔,跟我八卦说:安妮很强,光学
术上的头衔就有5个。安妮本科毕业工作过一段时间,后重返校园,跟相恋4年的男友,
生了女儿。今年上半年,安妮一边带着2岁的女娃,一边读出了第二个博士学位,心理
学专业。

德国也是一个学历社会。很多人参加了工作一段时间,30岁返回校园读研究生,甚至换
专业再修一个本科也很寻常。

"要是按国内的标准,安妮如果还没出嫁,就算剩女了呢。"茜茜问了我剩女的定义后
,表示"剩女"观点太传统,有点歧视女性。国内所谓的30岁以上的大龄未婚女青年,
在国外根本不算"大龄"。

茜茜说:"在德国,终身未婚女性也很多,毕竟婚姻说白了,也就是一张纸。20岁和30
岁的心态,其实差别不大。也许在德国村里,也会存在女性年龄上的偏见。

但是大城市的人,对于20岁与30岁的界限,已经日渐模糊。"

我曾写过,德国女人对买房没有非常大的热枕。她们在30岁之前,把更多金钱和时间,
投资在自己的学业和旅行上。安妮曾建议我:先工作一段时间再准备留学,这样我留学
选择的专业,和留学目的会更明确。

在欧洲的大学课堂,总有几个30岁以上的人,因为不喜欢原有专业,而重新返回学校。
在欧洲,博士是一类高级知识分子,无论男女博士,都会受人尊重,让人仰视。

与国内女博士生存现状不同,国外的女博士并不会因为读书错过了30岁结婚,而遗憾感
叹。

"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言论依旧还在国内长辈口中念叨。

"学的好不如嫁得好"的传统思想,让很多女性在学术追求上,不敢展开拳脚继续追求
。很多女博士因为社会舆论的压力,被迫移居海外。

国内外女博士的生存现状的不同,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把女性成功定义为"在30岁前
嫁掉",是否太过于狭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期待家庭,不是所有人对生命意义理解为
传宗接代。

30岁的欧洲人,有人结婚,有人单身,有人丁克,也有人抚养孩子但是不结婚,他们有
无数种排列组合的方式,互相尊重,互不干涉。


Ph. John Mark Arnold
三,朝着不惑之年进发的30岁Angelina

人人都说青春是无限美好的,但是年轻过的人,都不会忘记:年轻时,做很多选择前,
因为阅历有限,迷茫到焦头烂额的日子。我曾因为25岁还去不去Club纠结,该和什么样
的人恋爱而疑惑,是存钱买房还是花钱旅行而左右徘徊。

在朋友热情邀请下,我去了一个柏林有名的club。排队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德国和马
来西亚的混血姑娘,Angelina。

Angelina 那天穿着红色紧身背心配短牛仔裤,全身洋溢着青春气息。她今年30岁。这
个女人,对30岁的花样年纪很自豪,丝毫没有隐藏的意思。她说"我也不是每周都来,
有时候周末会去爬山,游泳,偶尔也会来跳舞,放松一下。"

我们进场后道别,去寻找各自的朋友。Club分跳舞区和休闲区,我在误闯了一个裸体桑
拿区, Angelina她刚刚"裸桑拿"完,她还在裸桑拿的朋友,邀请我一起加入。

看到我对裸桑拿有点害羞,她圆场到:做你想做的事,不要逼自己合群。

30岁的她,照样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年龄不会限制她做想做的事,同时,她也理解其他
人的生活选择。

我们打算一起去跳舞区蹦一蹦,这时一个德国男生过来搭讪。


电影《低俗小说》
那男生上蹿下跳地想跟我们找话题聊。直到聊到旅游时,她才有兴趣地搭腔。

男生拿出手机的Ins,分享自己在阿根廷做英语外教的经历,并晒出了跟孩子们的照片
。Angelina 敷衍搭腔,男生问她去过哪些地方。

她说大学她考到了加拿大,后来在美国工作过两年,也在非洲工作过4年,去年回了柏
林。男生问她的工作,她说:律师。Angelina 说得毫不在意,我在一旁听得"惊心动
魄"!抬眼间,那个男生已悻悻的离开了。

我突然脑海闪现了捷克朋友。原来不是欧洲男生爱玩、不求稳定,欧洲女孩也不甘落后
。在丰富自己阅历的坚持旅行的同时,不因年纪,而停止尝试新鲜的生活方式。

我婉转的问"你会因为30岁了,想挣很多钱吗?"她说:"我只想挣'足够'的钱,不
用赚'很多'钱。前任已经教会了我,过多的钱与快乐并没有直接关系。"

她说与前男友相恋5年,后在纽约合开公司,但是对方后期过于专注工作,就分手了。
我们还聊了很多话题,我肚子里装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而Angelina都能轻松回答。

她回答问题时,有自己成熟见解,条理清晰并加上自身和朋友的例子,把问题分析的很
透彻,让我忍不住拍手。我们的对话里,我听出她言语间岁月的沉淀,丰富阅历的积累
,这正是我所没有的,也正是导致年轻人周期性迷茫的主因。

阅历,是一笔巨大的隐形财富。在四十岁不惑之年来临之前,有阅历的女性,在精神上
可以更加独立;在思考问题上,用阅历作为自己生活的"智囊团"。


Ph. Benjamin Combs
那一晚,我在身上看到了30岁Angelina ,淡定从容,风轻云淡。她已经收拾好行囊,
朝着不惑的年龄进发。后来,我跟Angelina一起跳舞。她丝毫不在意周围异性投来的挑
逗,她的舞蹈,只是为了取悦自己。

我曾以为,欧洲人30岁的生活,与孔子所提的"而立之年",几乎是背道而驰。进一步
思考得知,欧洲人30岁的发展轨迹,正是一种追求"自立"的过程。、

三十而立即人格、学识、事业、三者自立。
正如即将30岁的捷克朋友,朝着"自立"的生活,昂首阔步,潇洒自如。

三十而立也指能自立于世,学有所成。正如新娘安妮,34岁完成学业。朝着不惑之年进
发的30岁Angelina,将阅历研制成抵抗焦虑的神药。

我虽未达到正确筛选他人意见的"六十耳顺"之年。但至少当前,心中已经将那条30岁
界限擦掉,不再给青春年纪设置年限。

取而代之的是,希望用岁月的粉笔,画下一路追逐"自立"的风景。


欧洲人他们的30岁,还是因为社会大环境,社会文化传统等等所导致。

我只是作为一个小小的见证者,提供一个视角,做一种观点的分享,文章里的例子,当
然不能代表全部的欧美人的30岁,欢迎留言交流与补充。

我相信,任何一种顽固观念的转变,只是需要些时日。

你希望你的30岁,或者你经历过的30岁,是怎么样的呢?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