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國秒變窮人,中國物價到底怎麼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ainland/30662627.html

发信人: cad05 (cad), 信区: Mainland
标  题: 回國秒變窮人,中國物價到底怎麼了?
关键字: 物價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ug 28 10:25:26 2018, 美东)


2018-08-27
有位移民去美國的朋友說,以前一直不相信中國的物價可以拿下世界最高的位置,覺得
是危言聳聽。但是,回了一趟國之後,他原有的認知被顛覆了,讓我們來聽聽他的講述。
每一個回國探親或旅遊的華人都有一個大快朵頤的吃貨夢,我當然也不例外,但坐進哪
怕是很一般的餐館裡,每個人消費一兩百元人民幣是最基本的了。
我在大連、上海去過不同檔次的飯館,從街邊早餐店到星級賓館裡的餐廳,曾見過茶盅
大小的一碗特價打折粥都要8元錢。
同時更忍不住開始懷念在美國不到20美元就能吃一頓很不錯自助餐的生活。美國的普通
人工作1個小時左右就夠出門吃一頓飯了。
細想,以消費型為主的美國經濟之所以能健康發展,跟定價機制的合理性密切相關。中
國的高物價只是表面的現象,導致高物價的背後原因實際上最耐人思考,一頓飯的定價
裡有多少是各種稅收和管理費用,算清楚後恐怕還是挺嚇人的。
在中國期間我也去過幾次超市。
在家樂福裡看到了在美國的中國超市裡也有的茶葉、牛肉乾(粒)、麻糬、鳳梨酥等。
我驚訝地發現這些東西的價格居然高於它們在美國的售價,有些是略高,有些甚至高出
兩三倍。在中國製造的小食品叩矫绹岬氖蹆r居然低於原產地,不禁讓人有點百思
不得其解。
掙美元的我們買同樣的零食居然比掙人民幣的同胞花更少的錢,我也真是醉了。
相反,美國食品進入中國後的售價都翻到兩倍或以上。
我看到的加州紅酒在家樂福售價108元,在美國不打折時是6美元左右,打折的時候我曾
買過3.99美元一瓶的。
番茄醬32元,在美國不打折時是2到3美元的樣子,打折時我買過99美分一瓶的,如此等
等。
對美國和中國而言同屬奢侈進口產品的法國人頭馬,進口到美國是125美元一瓶。
而到中國是1558元,依舊是美國的兩倍,從某個角度可以看出中國進口稅之高。
在中國期間我還去過上海地攤買水果,看起來很一般的李子、桃子開口就要15元一斤。
大連的櫻桃也開價15元,讓不會討價還價的我十分無所適從,不得不趕緊叫上親朋好友
前來幫忙。
這些時令水果的叫價顯然都超過了美國同類產品的價格,味道也不是記憶中的樣子,讓
我不免唏噓。當然在國內逛商場的經歷就更慘不忍睹了。
在國內一家一條絲巾都可以標價1688的商店裡,我真有立馬石化的感覺。讓人欲哭無淚!
在美國逛梅西百貨、第五大道、Dillard's或各種名品專賣店我對價格都從沒有這麼驚
訝過。後來有網友告訴我現在的商店基本上不是為普通百姓消費的,一般的人常去的是
網購或在地攤「淘貨」,我突然理解了為什麼淘寶會充斥各種假貨了。
在美國出門喝杯咖啡或飲料是最正常不過得了,價格從一兩美元到四五美元不等,店裡
一般還提供免費的WiFi。所以一般的美國人很喜歡到咖啡店去消磨時間,帶上手提電腦
還能順便處理一下工作。這次我在一家裝潢檔次中等的飲料店裡買了一份個人量的菊花
茶,就花了56元,一個果盤88元,讓我這種美國中產階級收入水平的人都覺得實在有些
貴,顯然不是中國一般工薪階層會去消費的地方。星巴克就更是了,我在上海的星巴克
買一杯咖啡要31元,看來普通收入的中國人買杯星巴克咖啡要工作一個小時的樣子。
而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坐在一家美國的星巴克店裡,買了同樣大小的一杯咖啡只花了1.89
美元,這是對會員的定價,非會員的價格是2.10美元,是在中國價格的一半,對普通收
入的美國人來說只要工作上五六分鐘就夠買一杯星巴克咖啡的了。
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在全球的定價機制是一樣的,在中國高出這一倍的價格顯然和各
種明目的稅和管理費有關。
不過前面說的這些吃喝穿衣還是最簡單的,住房的昂貴也不用我說了,我想多說幾句的
是車的價格。在美國原裝兩萬美元上下的MiniCooper在中國售價要四十幾萬,和我SRX
越野同配的車價比我的兩倍還多出不少,就是國產化以後的別克、奧迪什麼的也比在美
國原裝的同品賣得昂貴,還不說國產化之後質量有所折扣。
我坐過一輛兩年新的別克,車內材料的折舊速度等同美國同款車七八年的樣子,說明所
用的材料質量要差很多,但願這些材料都只用在裝飾性的部位,而不是車的主架(Frame
)。
常有朋友給我打電話抱怨中國物價的昂貴,這次回國一趟我才有了比較直接的認識,如
果說以我在美國超過平均水平的收入到中國消費都會產生遲疑的話,普通收入的中國老
百姓恐怕就更得精打細算才行了,我從心底理解了中國人蜂擁海外旅遊購物的原因,這
不能不說是中國向消費型經濟轉型的巨大障礙。這些年中國作為國家的確是富了,甚至
可以說富到了流油,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否同比,我不免有些懷疑。
首先來看衣。眾所周知,即使在美國買一件衣服,都可能寫著Made in China。
美國政府通過這兩個直接補貼的辦法使得美國農副產品都很便宜。
而相比之下,中國的小麥和玉米的價格比美國貴50%,所以糧食雞鴨魚豬等等,都還是
我們比較貴。其實對於農業,中國也有兩個補貼的辦法,第一是農機具的補貼,第二是
保護價收購。
不過就第一種而言,擁有農機具的是商人,不一定是農民,他們幫農民耕地是收費的,
對他們進行補貼之後對農產品的價格影響不大。
而第二種保護價收購的情況,只要農產品價格跌了以後,政府馬上按照保護價格來收購
,但是賣到市場也是保護價。所以保護價收購聽起來是保護農民的,但實際是全體老百
姓買單。
再來看下住的。對於住房,美國政策主要是控制通貨膨脹和稅收。中美兩國同樣最大城
市的商業地產項目,美國的價格是我們的30%。
中國的地產總共要收12種稅跟多種費用,這加在一起就是佔了房地產價格的70%左右,
這些就是我們比美國高出的部分。
中國房價為什麼會漲這麼快?美國過去100年通貨膨脹每年平均為3%,房價漲幅差不多
每年4%,因此在美國買房可以對抗通貨膨脹。
中國過去10年,平均每年印鈔速度是18%,另外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房價平均每
年的漲幅分別是23%、21%、17%、14%,加起來平均是18.75%,接近19%,因為鈔票印得過
多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老百姓買房子來避險,這是中國房價漲的最主要的原因。
心好塞。
最後來看下出行的吧
同樣的汽車,中國的價格是美國的300%。嚇暈了。
經過計算髮現,關稅、增值稅,剩下的146%缺乏解釋。
另外,中國沒有高端豪華車的本土品牌,這就使得國外的豪華車品牌聯合壟斷在中國同
時提高價格,而沒有辦法與之競爭。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總代理制度存在缺陷,這個制度要求一個城市要設立一個總經銷商,
看上去好處在於可以保證服務品質,但缺點是給了它們一個銷售壟斷的空間。
總之,在國外品牌的東西是貴的。但一般吃用的不貴,只吃飽穿暖那只需要很少的錢。
有個移民去了美國的同志就說了,他以前總見有國內的網友抱怨中國物價是世界最高的
,當時他的感覺是說中國物價高雖確是實情,但說世界最高不免有誇張的因素。但是回
了一趟國之後,他開始接受了這種說法。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