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去英国留学,我后悔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6511801.html

发信人: Closingbell (买卖提著名离退休干部~),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去英国留学,我后悔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Sep  8 09:39:29 2016, 美东)

去英国留学,我后悔了

近几日,有部国产剧频频在朋友圈出现。

既然躲不过,下班后宅在沙发看了几集,才明白为何受追捧。

这部真切反映当下教育现实的国产剧,把我的思绪从北京拥挤不堪的合租房,拽回到四
年前自己还在英国求学的日子。



我一直认为,从工薪、中产到土豪,不同阶层的父母,都能找到他们独特的方式,来"
伤害"自己的孩子,看了《小别离》尤甚,三个不同阶层的父母,都把自己想要的东西
,强加到了孩子身上。可留学,高学历,真的是阶层向上流动的同道吗?

人们在网上激烈讨论着出国留学的利弊,而只有我们这些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真正了解个
中滋味。我承认我非常怀念在英国的那段经历,然而当我理智冷静下来,我会说:

去英国留学,我后悔了。

当我七年前第一次站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时,我就开始提醒自己:"为什么我要来英国?
"我是要在这里努力扎下根来,打拼出自己的未来。

我不过来自二线城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国企科级职员,母亲在一民企上班,为让
我留学,在上个房产疯狂的时候,卖了家里俩套房中之一,本来是10年前父母趁房价低
时买给我的婚房,加上他们半辈子的积蓄,毫无怨言的把我送到英国,就是希望我能够
留在那里,未来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也下定决心,不能辜负了他们。大学几年,我把最大的热情都投入在了学习上,闲暇
会打零工补贴生活。每当自己有所松懈时,我都会不断提醒自己:"为什么我要来英国
?"

我以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一等学士学位(First Class Honours),每一个在英国读
过书的同学都应该明白,这对于一个非英语母语学生是多么不易的事情。



在英国,有很多和我一样来自普通家庭的同学,都明白为何而来,我的一个朋友,来自
辽宁,父母都只是钢铁厂的工人,借钱供他来英国读书。他人很聪明也刻苦,平时除了
学习还要去中餐馆打零工,买菜都只买超市临关门前的打折食品。那时他总是说一定要
留下来,这样才对得起爸妈的一片苦心,至少能尽快把借的钱还上。



当然,还有一部分中国同学并非如此。他们家境殷实,过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们都是自己做饭,而他们吃遍了英国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我们通常在折扣店里买衣服,也只有打折季才会去趟牛津街;而他们是哈罗德百货的常
客,经常从哈罗德拎着大包小包的奢侈品回来。

我们出行主要靠伦敦发达的公共交通,住在学校公寓或和当地人合租;而他们不少都在
伦敦买了车,也已经买了房……

折叠的北京映射在伦敦,显得格外刺眼。

看着他们的鲜衣怒马,我并不敢说我没有过一丝羡慕。然而,每当我想起爸妈,我就更
加提醒自己"为什么我要来英国?"


但是现实还是给了我重重一击。就在我即将毕业前,PSW签证被英国政府取消了。这意
味着,我之前的计划被全部打乱了。本来我可以借助它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两年,利用这
两年时间找到一家能够为我的工作签证出具担保的公司,工作5年后我就可以申请永居
了。可是现在这个梦想破灭了,哪怕这时申请研究生都已来不及,留给我的时间只剩下
半年多。要知道,在英国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够为工作签证担保,即使有资质也有名额
限制,哪怕有名额也未必能达到政府的薪资要求。会有哪一家既有资质又有名额的公司
,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那么高的薪水呢?我只能先找了一份实
习,边到处打听消息,边参加各种面试。半年时间恍然而过,最后我只能选择无奈回国。



在过去留学归国人员都是各家争抢的香饽饽,可随着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海龟"已经
变成了"海带"。那些富二代或许都有家里安排好的工作吧,却让很多人误以为留英学
生都是些游手好闲之辈。


求职过程屡屡受挫,甚至有面试官直接嘲笑我的英国本科太水。而我回来的又很不是时
候,大多数校园招聘都是在秋天,等到来年春天虽然还有机会却也所剩无几了。我在北
京挣扎了三四个月,才在五道口那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而我在英国的这三年来,竟让我回国感到水土不服。习惯了英国人的温文尔雅,老板颐
指气使的态度和动不动就爆粗口的做派使我难以忍受。终于在一次不分青红皂白的训斥
中,我怒而辞职。

此后一年,又接连跳了两次槽才终于安顿了下来。这中间发生的事情,我都不愿意和家
里人提起,我怕他们失望。

当年在英国的老朋友,不少现在都在北京,时不时还聚一聚。大家聊起当年的中国同学
,有像我一样本科毕业回国的,也有读完硕士后回国的,一共能有九成以上。当年那位
立志留在英国只买打折食品的朋友,毕业后也回国成了一名基层职员。

能够拿到工作签证留在英国的绝对是凤毛麟角,这其中包括当年住在公寓隔壁的哥们,
上个月他跟他爸在上海看国际冠军杯多特VS曼联的一场比赛,他爸指着球场围栏一则20
万英镑移民英国的广告,跟他说,既然靠留学在英国待不下,要不直接办移民吧。后直
接找这家移民机构办了移民手续,他现在英国的这工作也是移民机构给推荐的。

而且这些年来英国都是保守党执政,留学政策一向偏紧。不久前脱欧公投后继任首相的
特蕾莎,更是以对留学生态度强硬著称。目前的留英学生,想要拿到工作签证更是难上
加难,就更不要想留在英国定居了。

回想起自己和同学们这些年的经历,再来看《小别离》中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盼,不过
是一个美丽的泡沫。留学,真的是阶级向上流动的通道,带领我们走向幸福美满的生活
吗?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它什么也改变不了。



富二代依然是富二代,中产依然是中产,底层依然是底层。甚至你想要留在西方,去过
花园别墅式的生活都做不到。每当想起父母为我留学所付出的一切,我都感到万分惭愧
。我后悔了,我辜负了他们的期许,也没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