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的哺乳经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Joke/34062961.html

发信人: sanbw (sanbw), 信区: Joke
标  题: 我的哺乳经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Feb 26 01:35:39 2019, 美东)

    下面重点说说我的堵奶血泪史流水账。首先,我是属于易堵体质。从深层原因讲,
之前小身板就不行,抵抗力低,而且属于气血瘀滞的那种,下寒上热的那种,肚子凉,
但上面时不时容易长个口腔溃疡。稍微一着急上火就这样。且略胖,曾经血脂的某项指
标还高过(大概这和奶粘稠有些些关系)。更主要的原因是乳房条件不好,乳腺管过细
(每个通乳师都这么说)、乳房大(乳房大出奶后路径长,而且容易压到,想象一下,
呼啦啦一大团肉一会儿滚过来一会儿滚过去的,是不是很有画面感?哈哈)。关于乳腺
管极细的,我之前在东方医院遇到过一个哺乳14个月的妈妈,也是说乳腺管过细,说前
前后后通乳30余次~~~~~当然有许多妈妈整个哺乳过程一次大问题都没出过,很是羡慕
。但是就我这样条件的坚持了很久,虽然出过不少问题,但是越来越好,有一次去金泉
那里的人都夸我,说我算是自我保护做得比较好的,我觉得自己确实算是逐步有了些经
验。
 
    第一阶段:月子里由于奶少,孩子吃得挺频繁的,即使乳腺管不是特别通,所以即
使摸着乳房疙疙瘩瘩的,倒也没有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判断应该是因为奶比较粘
稠通而不畅,有小的奶结,还有一些脂肪颗粒附着在奶管上所以疙疙瘩瘩的。那个时候
没有经验,自己摸着判断不了到底是堵的奶还是本身乳房组织本身就有些增生(虽然严
格来说,哺乳期的增粗的乳腺管和增生是分不清的),反正时常会感觉右乳房不轻松,
不像那种奶出来得很畅快都吸空之后很爽的感觉。而且右边乳房老有明明沉甸甸但是奶
经常出不来的感觉,奶量少。
 
      月子里先随便找了一个网上的通乳师A让她给想办法催奶。那个时候真是无知啊~
~~~所幸这个人除了忽悠我还需要做两次凑一个疗程外,手法还行,不是暴力按揉。她
把有点疙疙瘩瘩的地方给稍微疏通了,这个时候我才考虑到我可能有堵奶的问题。她也
提示了我可能吃得比较油腻,因为我的奶太粘稠,粘手。(粘不粘手我自己是很有体会
的,现在我的奶即使是脂肪比较多的后奶也不是早期那种明显油腻的粘腻感,顶多是糖
水的那种略粘)再之后,我又时不时地感到右乳房不是很通畅,娃吃半天出不来,然后
乳头破了,白泡状,不过还勉强能出奶,没有完全堵奶,所以指望着娃能吃通,拖了几
天。
 
    之后,重点来了,35天时我在网上搜到了离家不远的东方医院就可以通乳,而且才
170元一次。我很兴奋地去了。当天两个护士一起上阵各揉一遍,十分钟完事,痛得我
呀,尤其是年轻的那个,揉的那个力道真是生硬暴力。就这样,她们还说由于每次只能
做20分钟,所以我还有不太通的地方要下次做。她们还提示让回家涂抹香油,说已经白
泡了不涂不行了。然后恰好我还赶上了他们一个实验项目,就是可以免费做三次通乳,
对照组是吃药和吸奶器。于是我就参加入组实验了。事实证明这是个很糟糕的决定。回
来的路上感觉到乳腺管明显的针刺感,疼到一度我伸不直背,然后很快来了很多奶(彻
底排空明显就是给大脑刺激说:快点再多多来奶吧,这无疑是给自己更大的负担),那
两天的感觉是衣服都不敢碰,蹭一下就疼。月子里大多数人因为毕竟乳腺管还不是十分
通畅偶尔有些针刺感不舒服这也正常,但是像我那种程度还是很成问题的。(插播一个
点评:暴力按揉和过度使用吸奶器都会容易这样,应该就是乳腺管壁细胞被刺激得脱落
了一些再混合一些经年累月在乳腺管理本身沉积的东西以及脂肪颗粒,所以在迅速排空
乳房又大量来奶时会有针扎感。)然后,这两个护士也提示了我的奶太粘,我吃得太油
腻的问题,她们也发现了某两个乳孔出奶不是很畅通,奶线不高。之后我如期连续三天
(点评:连续三天这本身就很有问题!没事不需要通乳,让宝宝吃就可以了)去了东方
医院做三次免费的通乳,每次换一个护士,遇到谁是谁,其实这风险是很大的。)在第
三次时一个护士说揉到一个硬结在下方,我自己摸了摸是滚来滚去的那种(如果是现在
,我可能自己都能判断是否有问题了,其实真正堵奶是又大又硬的块,一般不会是动来
动去的小豆豆,动来动去的小豆豆多考虑下是不是组织被揉伤了或者仅仅是韧带水肿?
如果不疼或者去B超没问题的话就观察,多半慢慢恢复都能吸收了),然后又开始暴力
按揉,但是始终出不来。然后她又拿平头针给我挑了挑那个白泡泡,但是还是不很理想
。这个护士再次警告我奶太粘稠,而且里面有奶栓子,即容易堵奶形成小白点的东西(
奶栓子这个玩意儿确实很烦人哈,这大概也和乳腺管壁细胞脱落有关,再加上经年累月
的衣服纤维,如果吃得油腻混上脂肪颗粒,就会雪上加霜。好在这玩意儿随着哺乳期的
延长慢慢就少了)回家后,我感觉更不好了,而且加上那个护士说我的那个硬结很严重
的话,非常焦虑。
 
     第二天我就辗转找了我加的一个妈妈群里大家推荐的通乳师B上门。她觉得那个硬
结不是堵奶,不过她也说了我的乳腺管有点硬有点增粗,所以她还是给排了排奶。她走
后,我不放心,始终觉得那个硬结是个问题,第二天我就开始自己揉,(点评:这也是
瞎整,乳房经不起这么反复折腾哈,而且连续好几天呀!通乳什么的每天最多不超过1
小时,要不就容易伤了)顺着乳头方向。然后我就感到身上发凉,后背发紧,再然后就
华丽丽地发烧了,直接迅速升到38度。我还洗了个热水澡试图放松下让奶出来,但是结
果是温度更高了促进了乳汁分泌和乳腺管扩张,然后乳房红红的一大片,肿的厉害。到
了晚上,烧到了39度我紧张得哭了,我不怕别的,我知道乳腺炎来得很快,升温迅速,
就怕半夜不处理然后化脓就不能母乳喂养了。当时头一天来的通乳师B告诉我可以吃点
蒲公英颗粒,然后用如意金黄散敷,可以暂时缓解,然后让宝宝吸。问题是宝宝怎么都
吸不出来,我让老公吸也没有办法吸。老公不同意我半夜去医院,觉得万一遇到那些三
脚猫医生还不如在家休息好呢。我只好吃上蒲公英颗粒半夜起来用手挤,那时候手法挤
奶还不会,只能往外推着,能出来一点是一点,但是出来得很少,出来一点一量体温果
然体温就稍微降一点。这次应该还没有下行感染,就是单纯乳汁淤积造成的发烧。后来
第二天我还是就近去了东方医院。
 
     总结一下这个阶段的经验教训,其实主要是教训。1.按照现在的判断,我不应该
去东方医院多次连续多日暴力通乳更不应该让小护士给我挑小白泡,这加剧了我的问题
。实际上通乳的小护士各自意见其实也是不统一的,遇到谁拼人品,虽然后来我又堵过
多次奶,也出现过白泡,但是只要还出奶,正确的方法是只涂羊毛脂类乳头保护霜(
lansinoh为代表,贝亲和美德乐的乳头霜也是用的这个厂家的羊毛脂,所以买不到L的
话可以代替。)和VC,等待愈合,同时让宝宝多吸,反复折腾只会加剧。有时候老用针
挑开也会导致反复在这个地方出问题的。更何况针挑的话下行感染的风险太大了。只有
在已经封死了不出奶的情况下需要去把乳头弄通。很多人在三四个月后乳腺管就会越来
越通畅的,所以不用很担心。2.晚上不去看急诊其实是对的。我一度因为这个觉得我老
公懒觉得他不上心,当时其实他是理智的。建议后来的妈妈如果半夜发烧了别去医院看
急诊瞎折腾,这个时候尽量保存体力,在家这几个方法都试试,至少控制在可控范围:
吃蒲公英颗粒或者夏枯草颗粒(前者一些药店可以买,后者是海妇开的);用擀面杖擀
过的卷心菜敷肿胀部位,阵痛效果特别好,但是如果红肿太厉害了可以试试橄榄油加如
意金黄散调和以后敷(不好的地方就是这个玩意儿味儿太大又容易粘到衣服上。如果怕
糊衣服上,就再蒙上保鲜膜);温度太高的话可以吃孩子版的泰诺林控制温度,主要目
的是尽量能降温休息,温度不超过38.5度的话还是给孩子吃。
 
    第二阶段:第一次发烧后第二天还是先去了就近的东方医院,一次弄好,感觉降温
了但是没有彻底降。但是找大夫开了巨贵无比的东方医院自制的专治乳汁淤积导致发烧
的中成药。这个药我觉得再怎么应该会比蒲公英颗粒效果好一点吧,但是就是贵。由于
未完全降温,加上几乎看透了东方医院暴力通乳的本质,所以第三天找了一个朋友推荐
的通乳师C,她摸了一个地方,说她判断不了是否有损伤,所以我又去了海妇B超证实没
有乳腺损伤,就放心了。这次医生建议我不要再躺喂,要换姿势喂,因为我乳房偏大,
很容易压到,而且躺着喂容易把乳头喂偏(仅是指我的情况还是普遍的,不知道)。从
这个时候起我开始不得劲儿的抱喂。过了几天,摸着自己的乳腺似乎感觉还是有点粗,
因为发烧害怕了,所以很紧张(其实,这只是堵奶后乳腺管涨久了之后引起的肿胀),
这次决定找个比较牛的通乳师,就去找了传说中的王医生。这是一次印象深刻的会面,
她只花了不到二十分钟让我欣赏了壮观无比的奶阵飙奶就下结论,说其实没有任何问题
(没有问题你还给我排奶?),但是她接下来把我猛骂一顿,因为她发现我抱孩子的姿
势别扭,并且她骂得很难听,诸如会生不会养啦,笨死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笨的啦,而
且她把我的堵奶完全归结为抱孩子姿势不对导致的,还告诉我1个月时、3个月时、6个
月、9个月、12个月时都容易堵奶。我个人觉得我这个人心不大,所以我不适合在产后
心情还有诸多郁闷焦虑时去找这样没有耐心喜欢骂人的通乳师(之后我再去找她时,发
现她骂别人的词、顺口溜都是一样一样的,我就笑了。)大家觉得她牛,可能主要是她
比较会刺激奶阵,靠着奶阵把一些东西给冲出来吧。但以我现在的知识和经验判断,其
实她说的也是很片面的,而且这种刺激奶阵通乳,每次只花十几二十分钟的方法我觉得
不妥。但是,她的强势对我的最大作用是,她勒令我之后不准再吃肉,即使吃每天不超
过一两:一把青菜一把豆,每天不超过一两肉。特别是她听说我还喝了猪蹄汤时,特别
强调了不要喝猪蹄汤。原因就是这样会使奶粘稠。而我又属于乳房大,但是乳腺管极细
的那种,所以就会比较悲剧,所以这个阶段我就开始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断了以前
的汤和肉,吃了西尔斯书上说的卵磷脂(大概就是从内因上解决,降低奶的粘稠度的作
用吧?),加上换成抱喂,慢慢和宝宝的配合变好,所以这一阶段逐渐顺利。
 
     第三阶段:从娃4个月到6个多月,休息不好、天气变热,又进入频繁堵奶阶段。
由于娃的频繁夜醒问题,所以休息不好,甚至彻夜睡不好,而且老是上火,所以这个阶
段又堵了几次奶。后来多次的经历都证明,中医里说的肝气郁结或者肝气过旺和乳腺疾
病的关系确实是存在的。着急上火的时候确实容易堵奶。这其中还不含自己发现乳腺有
点疙疙瘩瘩就慢慢疏通让娃吃通的几次。
 
     重点说说这一阶段三次发烧。
    
     一次发烧先去找了王医生,当时通完感觉稍好一点,但是下午开始另一边堵了,
通过的一边似乎也重新堵,而且再次发烧。从这次经历中我体会到乳汁淤积如果不完全
弄开,是会反复的。我给王医生打电话,她只是说我的抵抗力太差。但是我感觉是她没
有给我彻底解决问题。因为她一共就弄了二十分钟啊。
 
      第二天早上经过晚上的努力,宝宝其实已经差不多吃通了,但是两边的边缘还有
小硬块,所以我只好第一次去找了金泉,从此以后我就没有再找过王医生。我觉得别的
不说,至少她的认真程度是不行的。这次去金泉,遇到了冷雨,把我边缘的积奶排了排
,而且摸到了我的边缘有肿胀的乳腺管,嘱咐我回去敷卷心菜,回家后我还继续吃了蒲
公英颗粒。就这样消停了一段时间。后来再一次发烧是下行感染,这个和我月子后堵奶
不太一样,乳房没有大硬块,乳房没有过度的充盈,奶并不多,可以说只有乳腺管的增
粗,而且也没有奶涨到不行的感觉,但是就是感觉疼,升温也更迅速。这次就果断去找
了金泉,遇到的是中关村的店长,她判断是下行感染,不是单纯的乳汁淤积,所以只是
稍微给我处理一下,处理的过程中感觉和平时的疼很不一样,感觉是乳腺管里面疼,不
是硬块疼,实际上前面说过了,也没有什么大硬块。温度降了一些,但是她没有继续再
弄,就是让我回去敷卷心菜,去医院查C反应蛋白,看看血相是不是高。结果是明确血
相很高,我将化验单发给她看后,她建议我吃头孢地尼,在喂完孩子后吃,说不影响哺
乳。就这样,吃了几天的头孢。这次让我很悲观,觉得自己堵奶也太频繁了,而且发展
到要吃药了,心情非常低落。这个店长特别地安慰了一下我,建议我注意自己的休息,
不要把带娃的这事儿搞得压力这么大,要学会适度放手。虽然她说的我早就明白吧,但
是正是这次严重发烧的经历才让我彻底反思了一下。我觉得自己确实是得好好调整一下
了,必须先照顾好自己!所以那两天晚上不管娃怎么夜醒,我没有管,我让老公哄娃,
尽管听到那边撕心裂肺地哭,但是我还是跟自己说:你先照顾好自己,好好休息吧。就
这样调整了几天,这个难关又算过去了。
 
    这个阶段的第三次发烧,有小白泡,自己不敢弄,因为是夏天,加上有了之前下行
感染的经历更不敢弄了。太赶时间金泉约不上了,没办法,找了同学介绍的另一个通乳
师赵大夫(叫她赵大夫,但是应该不是真正的大夫),让她家里。她不算彻底的暴力通
乳,但是手法比金泉还是重的,尤其是边缘地带。她的特点是不放过边边角角,非常彻
底,很认真。小白泡她的处理方法也是平头针弄破,这个问题解决这次一下子就弄好了
。但是她的理念不见得对,比如她就觉得每次一定要彻底排空,孩子吃不空还要吸奶器
挤出来。而且她弄一次的后果就是好不容易达成的供需平衡打破了,之后会有一段时间
奶特别多,其实这样奶太多的话又有堵奶风险。所以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些妈妈,不要把
乳房吸得过空,免得久久达不到平衡,始终大量产奶。好在这次堵奶我明显淡定多了,
我差不多接受自己的情况了。尽量调整心情。事实证明,心情越平静,越不容易堵奶。
 
     第四阶段:上班后。上班后我采用的是手挤奶的方法(关于手挤奶,网上搜"美
妈小DU"),总体来说堵奶问题好多了。原因是,之前提到过的,我的乳房太大,犄角
旮旯的吸不到,尤其是吸奶器只能吸到前端,不如手彻底。(当然,让娃吸更彻底,无
以伦比哈)而且,我的乳头太小,基本上就是钉子帽大小,同样,乳晕也很小。我后来
和同事对比了一下,我觉得自己绝对算是一个异类。去金泉听背奶课的时候,和周围的
人对比了一圈,也发现这个问题。这样的话,就是21mm的喇叭罩对我来说都大(美德乐
标配是24的),太大的话就会对乳头乳晕形成太大的压力,容易使乳房受伤。手挤奶的
优点是不伤乳房、便于刺激奶阵、挤奶彻底(所以到现在背奶这么久了奶量还没怎么减
少,如果是吸奶器,据说就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而然奶就变少了)、容易发现乳房
问题。缺点就是手太累!几个月过去,感觉我的手腕和手指都有点受伤了。我上班已经
是秋天,整个秋冬天气转凉,大概是我不那么容易上火了,加上上班后总体变轻松了(
虽然上班也累,但在家带娃真心更累,在单位中午至少能趴一会儿,在家啥时候也没停
过,而且娃睡着了的时候我往往又不一定睡得着),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上班尽量定
时定量地挤奶,比在家有规律一些,不容易出现奶量波动,所以也不容易堵奶。大概只
在上班后几天因为不适应,加上单位吃得油腻,被娃咬成小白泡后我就堵奶了。这次去
金泉找了悦悦(她们都这么叫),一次解决问题。然后1月份时又堵奶一次,因为是半
夜,加上没有发烧,自己判断不是内在原因,纯粹是因为娃咬破了,所以这次我壮着胆
子涂了酒精、红霉素眼膏然后用平头针挑破,然后奶就哗哗出来。之后当然泡还在,干
燥状态下虽然表面是封死的,但是其实里面是通的,就不要反复瞎挑。所以我就每天涂
着乳头保护霜,吃之前拿温水泡开乳头,再涂点vc粉末,过了几天就愈合如初了。这个
阶段了解了自己的乳房情况,基本上有点小问题就及时解决了。所以状态较好。
 
     第五阶段:从3月份至今。深深地觉得堵奶和身体状况相关。进入春天以来,挤奶
没有以前顺利了,即使不堵奶,但是也感觉乳腺管有时候盘在一起,出奶阵不易,没有
了以往那种松快的感觉。有一两次明显感觉胸闷气短,而且有天早上路上遇到不顺利的
事情生了点气,立马感觉腋下紧张,牵着手臂酸软。中医里面说的春天容易肝气不舒、
肝气旺大概就是这个感觉吧。一有了问题,我基本就很小心,回家后就拿卷心菜敷,宝
宝慢慢倒是也吃开了。但是这种不爽快不利落的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终于在4月份一
次天气降温后我以为感冒快来时又堵奶发烧了。这次发烧前两天睡得都比较晚(还是自
己作,其实也没有太多事,哄睡后又晃悠到11点多才睡)半夜也睡得不好,所以堵奶一
般也是在抵抗力低、身体疲惫时发作。那天晚上联系了金泉的中关村店店长,但是她只
能给约到第二天早上十点多了。我这都快烧糊涂了。我想了想,还是联系了之前找过的
赵大夫。她约我当天晚上就到她家,我的天,从南边奔北五环外啊。考虑了一下,觉得
还是去吧。而她更夸张,我们在晚上10点多到她家后,她还没到家,说是从昌平一个母
乳妈妈那里赶回来。经过两个小时的操作,终于退烧了。这次看到很多沉积已久的已经
分层的黄色的粘稠的后奶(乳汁在某些地方呆久了就是会这样),就是平时因为老是挤
奶不顺畅,逐渐积累下来的。这个阶段我也不敢掉以轻心,好在经验已经丰富了。我现
在时不时地深呼吸、扩胸,按摩按摩脚背(据说是乳腺反射区),早点睡觉,时不时地
还做个操,以前的胸闷气短的感觉少了。这样的结果,是感觉气色好起来,身体好起来
,即使不为了哺乳,这样做也是值得的。现在又逐渐恢复到比较好的状况。即使再堵奶
,但是大概已经不会成为十分困扰我的问题了。
     总结起来,对付堵奶,我觉得首先从预防上:一是要适度锻炼、休息好,切忌过
度疲劳,把自己搞成个悲壮的哺乳妈妈。让身体整体好起来,心情好起来,体质好了自
然就没那么容易堵奶了;如果是那种极端体质引起的反复堵奶,建议可以去东直门中医
院看乳腺,吃中药调理。二是可以较长期吃卵磷脂。三是均衡清淡饮食。四是如果已经
出问题,卷心菜敷(严重红肿时如意金黄散)、蒲公英颗粒吃上,再解决乳汁淤积的问
题。如果发烧,要判断是否单纯的乳汁淤积还是下行感染。如果是前者,只要排干净瘀
奶,就算好了。后者要根据血相情况判断是否用口服抗生素,使用抗生素期间不需要断
奶,抗生素有半衰期,只要在喂奶后马上吃药,再下一个喂奶时间喂宝宝应该不受影响
。正常哺乳可以帮助提前恢复良好的乳腺状况,早日康复。五是如果出现小白泡,不要
自己随便挑破,尤其是夏天。小白泡已经吃开了,但是表面上还是暂时封住的话,可以
在喂宝宝之前温开水泡软乳头(关于小白泡和小白点网上也可以搜处理方法,但是自己
要判断一下)。六、保护乳头可以用含羊毛脂的乳头保护霜,如果有白泡,VC粉末可以
加速愈合。如果是小白点,有的时候是可以吃吃就没有了的,只要还出奶,不要去瞎弄
。而且很可能弄了后再出来。不要较劲。七、关于通乳师,慎用,如果宝宝能吃开,就
让宝宝吃。我运气好,除了第一次,都是朋友介绍的,除了东方医院的某个护士,没有
遇到过特别不靠谱的暴力通乳毁乳房的。但是我的同学遇到过,她在网上随便找了一个
,之后发现一个地方疼,她去了金泉,金泉也不好判断,建议去海妇照B超,证实确实
是被揉伤了,让观察。再之后不久一次涨奶后就同一个地方堵奶化脓了,在月子里就住
院了~~~~金泉我觉得也不一定每个都很好,体验过的冷雨确实还不错,别的吧,我觉得
不一定弄好但是一定揉不坏,相比外面乱七八糟的还是比较保险的。八、关于乳房有无
法判断的结节(非堵奶)或者是别的东西,最好就是去海妇查一下(海妇乳腺在人大西
门的那个院部,很好挂号),比较放心,一般情况下如果不疼的话,你只要不反复去揉
捏,多半就会慢慢好起来的。还有,堵奶后还会有几天乳腺管或者韧带有点肿胀,这个
时候别害怕,别瞎揉,敷卷心菜或者土豆片就行。
 
     就这些吧。不一定对,因为我的身体状况和乳房条件比不上很多妈妈。大部分不
会有我这么累。但是就正如我周围的朋友说的,我算是久病成医,她们有问题也会先问
问我,我即使不一定有把握知道该怎么办,但是至少我不会瞎指挥(已经堵奶了还让人
热敷我觉得这就是瞎指挥),能先控制住局面,也能够提供信息知道可以去找谁。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