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在国内和美国做根管治疗的经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USANews/34422569.html

发信人: bestv5 (bestv5), 信区: USANews
标  题: 我在国内和美国做根管治疗的经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29 20:06:36 2020, 美东)

两边一比较,回想起来,感慨万千。孰优孰劣,我只记录,您来评判。



2016年没事我在国内放假,恰好蛀牙有些疼,不能吃上火的东西,一吃就痛,搞得朋友
约我去饭局都有紧张感。后来吃了甲硝锉稍微好点,但是我禁不起食物的诱惑,只要一
吃上火的食物,就又痛。所以决定去看医生。



我想牙齿这种小毛病应该随处都可以治疗,于是就在老家二线城市三甲口腔医院治。一
坐下来医生二话不说,就拿个带尖儿的弯钩往我蛀牙的洞里面戳。这一戳看似轻描淡写
,但在我白纸一般的心灵上留下了沉重的创伤,当时我就痛得像触电一样从椅子上跳了
起来,然后蹲在一边,流了一身汗,转过来对医生说,您这手法,实在是太疼了。医生
说,哦,据我判断你可能牙神经周围发炎了,也许根管也有问题。你先去照片吧。我想
,这才一个小时,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还在您这里看病,那不是满清十大酷刑都给
我用上了吗?我说,谢了,我不看了。于是屁滚尿流跑了,而且真的到厕所里面去解决
了一下。



虽然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老是不吃上火的东西,也不是办法,到了2017年,我
又放大假,一回国各种上火的一来,牙齿又开始疼了。这次我不敢造次了,特地到一线
城市三甲口腔医院,怀着忐忑的心情来领略高级别专家的技术。



然而第一天我就跪了,先去排队挂号,我傻眼了,队伍不说有半天那么长,2个小时总
是要排的。有来自河南的老乡,山东的女将,湖南的妹陀,各个地方口音在前面回荡,
据说这还是非繁忙季,繁忙季半天排不到。后来终于排到了,进去跟专家聊了两句,一
分钟不到,专家说,初步不好判断,你需要去照X片。然后我又花了一个小时去排队交
钱,又花了一个半小时到另外一层楼排队照X光,这些都搞定了,时间来到下午一点多
,肚子已经咕咕叫,所以只好先去吃饭。



下午三点,通过偷偷摸摸的加塞,我终于在下午的队伍里挤到医生面前了,医生看完片
后跟我说,你这个需要做根管治疗。但是今天没时间了,你下次来吧。愉快的一天就此
结束。算算帐,打车费30,挂号费50,专家号40,X光费30。今天一共150。排队时间总
计6个小时。



过了个周末,我学聪明了,周一早上7点半就去排队,由于第一次看这个医院,我也不
知道到底要不要再挂号再找医生,所以索性又去挂了一次号。医生见到我说,我需要再
给你做点小的检查,于是又拿出那个弯钩来。我连说,不要不要!这个我检查过,痛死
了。医生说,别害怕,稍微有点感觉而已。我说我见识过这感觉,能不能来点温柔的。
医生于是拿着器具的钝柄,给我敲了敲,虽然没有直接戳进去痛,但把我也痛得七窍生
烟。然后医生给我打麻药针,一针戳在痛牙的牙龈上,虽然不是不能忍受,但是还是觉
得痛。然后医生就跟我解释,现在需要先杀死牙神经,要给我埋药进去。还好,埋药的
过程基本无痛感,但是嘱咐我一周内不可以乱吃东西,只能吃点清淡的。如果吃了上火
的,造成牙齿附近有炎症的话,下次来麻药也不管用。我怕了,谨遵遗嘱,一周吃素。
算算治疗费,今天一共750.



一周后,我又来了,这一次是取药,清理根管。照例,还得去排一个半小时队照X光,
之后来到诊室,打完麻药之后,一看到医生取出各种尖利的器具,我就紧张,据说是要
钻穿根管。还好有麻药,只是微微有些痛,但是也折腾了2个多小时,因为医生说我的
根管不是外扩,而是内弯的。所以我时刻都在紧张怕麻药劲儿一下子就过了,还好没有
。今天比较简单,基本无痛,花费900多。



过了几天,我又来了,这一次是填充。照例,又排队一个半小时照X光。到了诊室,医
生跟我说,牙神经已经没有了,所以今天麻药会打得少一点,但是等会填充的时候可能
有点热,你要忍住。我还在奇怪为什么会热,诊室里空调没坏啊。还没想清楚,医生拿
出一管大针,就开始往我牙齿里面打,里面装的是流动的填充"塑料"。哦,好像是有
点热,啊,不对,热得我痛,我大喊啊啊啊,那痛觉从牙齿开始来到了腮帮子,然后来
到了耳朵背后,医生说,是啊,有点热,你忍住。不顾我大喊,本着对病人负责的态度
,耐心地把那管针给我打完。除开戳我牙洞那次外,这次是最痛的。但还好,后来想想
看,这次还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但花费是最高的,大概1600块钱左右。



如果不算2016年那次,所以2017年四次下来,排队一共12个小时,花费3400. 总共治疗
大概四周时间。后来恰好我以前的老同学在老家那个医院也做了同样的治疗,据他说老
家医院更坑,次次都有点痛不说,总共花了他4800.



2019年在美国,华人上一波一波地推荐巧克力,冰淇淋,我又没忍住,买了很多回来吃
。lindt的白巧,非常好吃,非常上火,于是我牙齿的另外一边又痛了,根据上一次的
经验和这次疼痛的程度,我觉得我可能又需要根管,这不免让我感到害怕。因为这次是
在美国,不知道美国怎么治,闹更多幺蛾子我会疯掉的,特别是如果美国医生又对着我
的牙洞来这么一戳。。。我想都不敢想。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给本地的dental care去了个电话,核实完保险in-network后,电
话里面说不需要排队,有时间就先直接去照个X片。照完后果然医生说要根管,但她这
里是general dental care, 她推荐我去本地的专门做根管的endodontics。所以让我自
己去约。 这次我早上8点去的,8点10分就出来了。还不耽误我去开8:30的早上的stand
-up.





过了几天我约好了本地的根管医生,由于有国内的经验,所以我提前请了一天假,怕时
间不够。到了诊所,一个plaza的小unit,很不起眼,我就更担心了。这能有什么好医
生好设备吗?



进去之后,医生说我需要给你检查一下,我怕他拿出各种器械,但他反而拿的是棉签。
他首先沾了点冷冻液,然后慢慢靠近那颗牙,跟我说如果感觉到冷就叫。我稍微觉得有
点冷就喊了一声,他就收回了,一点都不痛。然后拿热棉签又试了一下。然后轻轻用钝
器柄又敲了一下,都有感觉。然后还把前后的牙齿也都敲了一下。确定只是那一颗牙齿
有问题了。然后说可以开始了。



打麻药的方式也和国内不一样,先是用一颗麻棉含着,然后再弄了一个专门的麻药针,
后面连个机器,机器在那边喊123,麻药就打进去了,没有一点感觉。打完麻药,顺手
从另外一边扯了个机器手臂过来,说是照X光。我惊奇地发现这家诊所每个床位边都有
一个照X光的机器。回想在中国,一个三甲医院的口腔科,床位边没有X光机,每次都要
到其他层区排队照片,我顿时觉得国内医院起码多收了老百姓几个亿。



然后我就什么感觉都没有,只见他和护士飞快地把针头换来换去,半个小时不到,跟我
说,牙神经已经杀死,根管清除完毕。又给我照了一张X光,然后指着屏幕跟我解释哪
个地方发炎了,怎么清除的。然后就开始给我填充,这次也没感觉到什么热啊冷的,10
多分钟就填充好了。然后有给我照X光,给我看填充物在哪里。然后就说你可以走了。
我惊奇地发现全程竟然没有一丝痛感,不得不感叹美国的疼痛管理真不是盖的。



如果不算前面给我照X光的dental care.这次是一次解决,总共耗时一个半小时。自付
部分大概150块钱。一个不起眼的诊所,竟然让我感觉到和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有
天壤之别。我以后打死也不回国看牙齿了。





我补充一点,很多人说看牙医纯粹是个人经历,遇到好医生那就好遇到不好的医生就不
好,不分国家。我觉得这种经验是国内带过来的.



后来我看完医生之后又去问美国的同事,他们的根管治疗还有家里小孩子的根管治疗体
验都很好,我想这是与美国医生的标准化操作分不开的。。国内好的医院当然就有相应
流程,但众多一般的医院,操作就相当随意,所以遇到一个好医生体验就好点,遇到一
个有关系的也会好一点,但若遇到一个一般的或者不怎样上心的医生那就悲惨了。我后
来还特地到知乎上看过国内根管治疗的各种故事,笑得牙齿又痛了一遍,用托尔斯泰的
话来说,体验好的医生都是相似的,体验不好的医生各有各的奇葩。这跟国内大部分流
程非标准化,不够严格有关系。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分国界的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