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认识的七个理想主义者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athematics/31232633.html

发信人: tigerhua (婉儿),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我认识的七个理想主义者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an 30 08:45:56 2016, 美东)

要说Harvard也算是钱江的一桩夙愿了。他大二刚申请transfer那会,每天中午在学一
吃饭,左手一部《孟子》,右手一把勺子,嘴里念念有词,Harvard快来……我问,你
现在还有心情看《孟子》?他答,没办法,哲学系一哥们托他写稿子,平时没空,只好
利用饭前便后了。我于是想起他大一时候写了篇论文送哲学系参评,得过二等奖的。不
光哲学,文史也巨牛。一次他去听中文系的课,末了和教授探讨一个问题,满嘴经籍,
周围中文系同仁个个听得目瞪口呆,那教授见状慨叹中文系今不如昔。偶然一次我和他
谈起我们家楼里住了些大牛,报出金岳霖卞之琳钱钟书夏鼐,他就激动得瞳孔紧缩,浑
身抽搐,迫不及待地大声问道:叶秀山在不在?贺麟在不在?沈有鼎呢?我一一据实回
答,贺麟在三单元,叶秀山原来在平房后来搬出去了,还有那个沈什么来着的?我没听
说过。他惊讶地问,沈有鼎!沈有鼎你没听说过?我说,没听说过,不过四单元还有一
个搞哲学的叫周礼全。他立刻纠正说,周先生是搞数理逻辑的。我说,哦,他给我讲过
理发师悖论,别的我就不知道了。他从椅子上弹起三丈多高,连连大叫:哇!你太幸福
了!竟然有机会聆听周先生教诲!太幸福了!半天才冷静下来,用稍缓和的语气问,你
们那儿还有什么比较年轻的牛人吗?我说,我们家楼底下刚搬进一位五十多岁的,好像
叫张家龙,不知道干什么的。他连连说,我知道我知道,他也是搞逻辑和哲学的,我小
学时候就看他的书了。说着从书包里掏出一本图书馆的书,翻到中间一页,指着上面的
一个脚注说,喏,就是这本。我探头过去瞅了一眼,见一个冗长的书名后头跟着"张家
龙"三字,在我看来和黄家驹也没什么区别。我得意地炫耀说,我还去过他家呢。他马
上又不行了,掐着我的脖子拷问道,哇!你跟他探讨什么问题了么?我说,有的有的。
他红着腮帮子逼问,是康德还是黑格尔?我终于有点不好意思,老老实实地答道,张先
生问我,"小朋友,我们家电费这月多少钱?"
  说过文史哲,还得回到钱江的老本行,数学和物理。相传钱江小学升初中的时候,
被人大附中校长面试。那变态校长对钱江的天才早有不满,一时头脑发热,狞笑着出了
一道微分,不想竟被钱江做出,登时晕厥。钱江有个邻居是我高中同学,告诉我说钱江
打小每个周末被他爸关在书店里不让出来,久而久之,数学物理什么的就都练出来了。
我听到这个说法之后第一个反应是他爸够狠,第二个反应是他爸一定看过武状元苏乞儿
。我去钱江家做客,见他书架床头桌上脸盆里无一处不是书。枕畔一本厚厚的柏拉图,
希腊原文加英文注释,是他在北大选学希腊文的辅助教材,吓得我不小心打了个喷嚏,
又从书架顶端震落一本形散神不散的外斯科夫《二十世纪物理学》,一打听又是他小学
时候看的。他小学时已如此生猛,到中学就更加不可收拾,竞赛获奖无数,高中时候还
去罗马尼亚拿了块牌(不是IPhO)。待进了北大物理系,那更是公认的大才子,师生皆
尽叹服。我每次听他跟我讲物理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大二的某一个晚上我酒足饭饱之后
在三教走廊里溜达,碰到他急匆匆下楼,就把他拦住,随便聊了几句,怎么的就说开了
去,一路谈到人生观世界观,最后他心潮澎湃地给我讲起他的终极理想,那就是做
Einstein、Godel那样纯粹的思想者。为此他立誓做物理到三十,再视能力修正进一步
的方向。他整整两个小时的旁征博引苦口婆心,终于让我信服我们学物理不仅仅是从兴
趣出发,有时候甚至是一种责任,因为这个世界从被创造出的那一刻起,就需要有专门
的人来理解它,即物理学家。其实在钱江给我灌输这些道理之前,我早就认识到他是一
个高级趣味的人。举例说,一次理论力学课间,96的一个师兄很客气地管我借望远镜。
我不明所以,顺手递过,却没想到警觉的钱江马上在一旁叫起来,你们想干什么!可惜
为时已晚,话音未落,三教教室窗前已是万头攒动,近半个班的男生挤成一团,争先恐
后地抢夺我那个简陋的望远镜观察下面游泳池中的无辜女生。钱江见势不妙,横刀立马
一夫当关,妄图用血肉之躯堵住汹涌的人潮,可怜还不及站稳,就被大众的车水马龙淹
没,只剩一个脑袋浮在人群之上,仿佛还要叫几声,却又被周围"美女!""调焦距!
"的呐喊盖过,终于细不可闻了。叹钱江一代物理系正选守门员,堂堂北大校运会百米
第四,竟落得如此下场!惨案过后三月有余,大家念起钱江,仍不由得拇指一竖,赞道
"是条汉子!""道德高尚!"——所以说,我早就知道钱江高尚,只是在那天晚上正
经听他大谈个人理想之前,我想不到他竟然高尚至斯。从那天起我就衷心祝愿他
transfer成功,尽早出去为中国学生挣脸。果然不久他就如愿以偿,奔Stanford去也。
一年后GRE考2400的黄颉偶然读到他申请时写的essay,惊惶无措,再不敢称学过英语,
那是后话。
  钱江去美国之后,和我联络减少。中途他曾回来几次,我却只见了他一面。听说他
在Stanford选了无穷多门物理数学课,还选学拉丁文,期末考试前一个礼拜住在图书馆
里,每天只睡三两个小时。后来就是他不幸被一个从架子上翻落的沉重仪器击中头部,
一时血流不止,支撑着摸到电话机旁奋力拨出911。所幸警卫和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方
无大碍。一位警官还煞有介事地问他被何人袭击,他无奈指了指身旁那个沾血的仪器。
饶是他一贯身体强健,这次也不免住院一月。再后来,就是他去Harvard读博,音信渐
无,再不知晓。
  哦,忘了说我们是怎么认识的。那是一次电视台举办的名为"著名科学家和青少年
见面"的无聊活动,我和他一同作为著名青少年应邀参加。会上他听说我是北大附中的
,第一句话就是冉鹰怎么没来?我解释说冉鹰参加化学竞赛去了。他接着就评论说,冉
鹰很厉害,"雷达杯"第一。我那时已经知道"雷达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一年一届
,考试范围极广,数理化天地生无所不包。冉鹰是第三届的第一,光奖金就有一万,钱
江则比他低两名,亦是名声大噪。我一时找不出别的话题,干脆顺着他的话线接下去说
,雷达杯的题目很难啊,我记得有一道题给了几种怪鸟,然后问哪些擅长爬树,哪些擅
长游泳。钱江被问得愣了一下,茫然地看了我一会,终于很不解地说,你难道不知道鸟
是分作鸣禽、猛禽、攀禽、游禽、涉禽的么?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