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也说说我的父母,请轻拍。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1953293.html

发信人: youqing (youqing),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也说说我的父母,请轻拍。
关键字: 父母那代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l 30 17:08:32 2012, 美东)

我的妈妈出生在50年代,童年生活很不幸。他的妈妈18岁生下她,因为家里穷他的爸爸
在他还没有生他以前把工厂里面的收音机偷出去卖。结果被抓到,判刑坐牢了。他的妈
妈无法独自抚养他就把我妈妈丢给她的外婆。外婆家里条件也不好但是却很疼我妈妈,
他们相依为命一直到我们长大成人。我的外婆后来改嫁了2次,育有3女一男。直到我妈
妈长大成人他们也一直没什么来往。我妈妈心里一直也很记恨我的外婆因为他生他也没
有养育过他。后来我妈妈上了大专认识了我爸爸,他们在同一个国有企业工作。那时我
的妈妈很上进,做事情也很努力,是一个进步青年。而我的爸爸却一直吃不得苦,每天
上班就是混时间的感觉。在生下我10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妈妈有一次机会可以去日本留
学深造。他以前大专里面学了日语,成绩很好。导师给了这个机会。他自己当时也不到
30岁。人还是很有冲劲的。特别想去,但是由于家庭的缘故和我的年幼他放弃了这个机
会。他一直很懊悔,把所以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一心想让我出国,完成他没有完
成的梦想。妈妈一直努力的向上爬,拼命的工作,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面很少陪
我。我印象中小时候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不多。我从小也特别独立,因为父母管的少的
原因。我7岁就会自己做饭,自己器自行车上下学了。但是我上的小学里妈妈的单位特
别近,我放了学就去妈妈公司找他,然后跟他一起回家。但是几乎每天去找她的时候他
也是把我丢给别的同事或者给我一个桌子让我自己写作业,我们的交流并不多。他对我
的教育也没有管什么。那个时候我妈妈已经是个小经理了,有时候下了班会有饭局他也
会带着我一起去。但是吃完了饭就去别人同事家打麻将,每次都是我跟爸爸先回来,我
妈妈那个时候已经酷爱麻将了。但是他却说是他推不掉。在我12岁的时候经我姑姑介绍
,我妈妈决定把我送到新加坡留学。姑姑是个寡妇有一个女儿比我大2岁。妈妈准备让
我跟姑姑的女儿一起去新加坡留学。

爸爸很反对,认为我当时年纪太小,没有自立能力,很不放心。但是妈妈却认为这样对
我的前途是好的。他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去过新马泰旅游,觉得新加坡很好。自安好,
环境好,教育好。我妈妈对我也特别放心,觉得我自理能力强,很小就会自己照顾自己
了。致意送我去新加坡。12岁的时候我就跟14岁的小姐姐来到了新加坡。我们开始读语
言学校,自己找房子。被房东欺负,吃了很多苦。半年后因为费用太大,而且当时只是
去读小学,后面的路还长着呢。我妈妈无法承受经济的负担,在新加坡待了10个月后我
们就回国了。因为但是出国费用很大,凭我父母的工资肯定是供养不起。于是我妈妈那
时开始玩起了股票,当时股票刚刚开始的。玩的人特别少,尤其是在我们那个小地方。
也是时机俺的好的缘故吧。买什么赚什么。在周围的一帮人家里我家里的经济条件算是
最好的了。虽然不时爆发,但是也是中等偏上了。我回国以后已经有1年的间隔,很多
学校都不肯收,然我留一级或者上很差的学校。我妈觉得这样对我不好就把我送到了私
立学校。私立学校相对于一般的公立学校费用也大很多对于一般的工薪阶级的家庭而言
。但是后来的几年里我妈的股票一直都做得很好。所以家里经济条件还是很好的。没过
几年在我初中毕业以前我妈就买了2套房子,自己却仍然住在公司分的房子里面。因为
怕太显眼。那个时候我妈妈已经升为公司的副总经理,而我的爸爸还是小科长。在中国
这个男尊女卑的国家,同事之间肯定会有人瞧不起我爸爸,有些闲言闲语。

而我妈妈一股女强人的形象也总会带到家里来。爸爸一直觉得自己很受气。他们的关系
越来越不好。妈妈应酬很多,晚上回来的时候我一般都睡着了。他们也没什么交流。初
中的时候我读的私立学校是寄宿的,一周才回去一次。跟父母相处的时间也很少。但是
妈妈对我用钱却一直都是很舍得的。基本上我要求买的东西他都会满足我。私立学校攀
比风气很严重,我当时也不懂事,老喜欢跟别人比,每周回家一定要买一套新衣服还一
定要是品牌才肯去上学。虽然妈妈也会觉得不值得,但是他心里很愧疚平时没时候管我
,所以每周回家我提的要求他都满足我。

我跟一群爱攀比的女生玩在一起,也不好好读书。还早恋了。初三的时候我的小男朋友
跟我的好朋友在一起了。我特别伤心,跟我的好朋友和小男朋友都断了关系。发奋读起
书来。在中考的时候考上了一个二类高中。妈妈很是高兴。

上了高中以后我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妈妈觉得上个一类的高中还是更好,就托人找关系
交赞助费把我转到了一个一类的高中。我从小的就不是那种特别优秀的学生,一直都只
是中不溜。本身底子就不厚,转到一个好学校以后成绩更是甩尾巴了。我特别自卑。爸
爸妈妈看到我成绩不见好。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希望我上下学可以节约一点时
间。我的高中离我爸妈上班的地方很远,坐公车差不多得1个小时左右吧。

快高三的时候我妈妈公司里的总经理经人挑说。认为我妈妈想抢他总经理的位子,就把
我妈妈以前的一个死对头从外面找回来对付我妈妈。处处针对我妈妈。我妈妈觉得自己
很不值,为老板为工作做了这么多年付出了这么多却得到这种下场。一气之下就辞职了
。但是也想过去别人公司干,但是我当时快高三了。我妈就拒绝了,希望可以在家里帮
我做做饭,跟我一起度过这艰难的一年。

高三那年真的是很辛苦,每天6点45就开始早自习了。妈妈都会6点爬起来跟我做早餐,
晚上8点多才下晚自习,妈妈6点多午休的时候就会送饭到学校给我吃。每天也是变着花
样想着心思的做给我吃。即希望我吃得好又有营养。我每天吃饭的时候别的同学都很羡
慕我有这么好的菜肴,他们都是随便买完面条或者吃个饼什么的。

高考很快就到了。我一直成绩都不理想自己也没有期待着会爆出给什么冷门。考上了一
个当地的二本。妈妈没有说什么,爸爸却很失望说,怎么只考了这么点分。当时的这句
话对我打击很大。

妈妈不希望我去上那个大学,觉得以后出来找工作肯定难,就有了再次送我出国的念想
。爸爸为了打消妈妈送我出国的想法,怂恿我妈妈买房子。每天带我妈妈去看商品房。
当时股票已经没有以前好了,亏亏赚赚。爸爸做事情比较保守,觉得房子才是最有投资
价值,最保值的。一直怂恿我妈妈买房。妈妈却说买那么多房子又不住,把活钱变成死
钱。他们为此吵过很多次架。

因为钱是我妈妈赚的,也在他那里,所以他还是有主动权的。最后他还是选者了把我送
到欧洲留学。刚去欧洲的时候无法适应当地的物价,觉得什么都贵。什么都舍不得买。
很多时候连饭都舍不得吃。觉得日子过得很苦。那时父母也都没有工作,没有稳定的来
源了。不忍心开口找他们要钱。第一年真的是过的特别困难,特别希望得到妈妈经济上
面的帮助。后来收到一封妈妈的一个老同学的一封信让我彻底的打消了这个念头。他的
同学信里说妈妈为了给我赚生活费,赚快钱,把钱借给了我们家一个亲戚。亲戚说他们
家有路子是做盐的生意的。当时正值sas其间,盐的销量很大。利润是100%.而他现在只
是差资金,而且跟我妈妈也只是借贷关系.给我妈妈每月10%的利息.无风险.我妈妈就这
么相信了他.手续也特别简单,没有任何抵押什么,就打了张借条而已.刚开始的前2.3个
月那个亲戚每月都定时反10%的利息,后来就没有了.打电话也找不到人.在后来找到人了
他也不还钱了,去法院告他判了法院说按他的经济能力每月只能还几百块.于是我妈妈找
催债公司催债.可是那人用1万块收买了催债公司把它给放了.他就跑到另外一个城市,老
死不相往来.我妈妈的钱也就这样打了水漂.在这件事情上妈妈跟受伤的是我爸爸都没有
出来帮助过他.还不停的埋怨他.说当初听他的多好,把钱买了房子,现在房子长成什么样
了什么的.

我才去欧洲的第一年家里就出了这种事,可以说是断了我的粮饷.妈妈并不知道他的朋友
给我写的信.他在电话里也没有跟我说家里的情况,偶尔问我要不要钱,钱够不够用.其实
我当时是很担忧的.真的是没有钱吃饭了,却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说自己很好,然后挂了
电话哭.我有时候也很埋怨我妈妈,为什么没有钱却要送我来受苦.他真的是为我好吗?

我只有自己开始打工,什么脏的累的工作我都干过.我没有朋友,因为我没有时间交朋友.
跟我一起去留学的朋友也瞧不起我,闲我穷把. 我每天下了课就去打工,每天打2.3份工,
只睡3-4个小时.有一点点空闲的时间我就复习.成绩却一直都还不错.那里的冬天很冷而
且时间很长.我却要再雪地里送报子.有一次风一吹把所有的报纸都吹走了,我一张一张
得捡回来,捡就捡了2个小时.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很苦,手脚都是冰凉的.冻的没有知觉.在
风雪中默默的哭泣,眼泪一掉下里马上就被雪风吹干了,脸上像刀子一样的疼.但是我却
从来没有跟父母提起过.他们一直以为我在国外生活得很幸福.因为我每次打电话回去说
的都是好的一面,从来不说不好的.

我的妈妈一直以为我过得很好,可以自食其力.他也不用担心了.他也在没有出去找工作.
一直在吃老本,玩玩小股票,打打小麻将.

当我毕业工作了以后我看到我妈这么多年都不务正业,每天就是去公园锻炼一下,晚上去
麻将室打麻将.我真的是特别难过,以前那个女强人去哪里了.为什么才50出头人就可以
这么不上进了感觉每天像个游神一样混日子,等死.他跟我爸爸的关系也一直不好,他们
同住一个屋檐下,住各自的房间,常年不说话.冷战,却也不离婚.各自过各自的日子.我真
的绝的他现在过的特别糟糕,我这么多年他也没有管过了,自己老公也行同陌路.也没有
一个工作没有事业,完全没有精神寄托.每天就这么混.

每次跟他打电话我的事情他就随便问2句,然后也会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要对自己好,
不要舍不得花钱.然后就开始讲别人家的事情,讲得很详细.说谁谁谁家困难啊.怎么怎么
难,负担重萨的.我特别不爱听,但是他也从来没有问过我对谁谁谁家的事情有没有兴趣
听,就说一大堆.我每次问他怎么样,他就说还是老样子.没跟我爸说话,每天去公园跳一
下舞有时候去打一下麻将.


我特别想说一下他,却不知道怎么说.说重了怕伤了他的自尊心.说轻了怕没起到作用.他
还是这么过. 还是应该顺其自然,然他继续这么过.也许他自己觉得这样很好呢?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