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马]---一个爱马人的学马经历与回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603345.html

发信人: rainierxiu (rainier),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马]---一个爱马人的学马经历与回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28 22:22:43 2014, 美东)

喜欢马是个很长期的情感,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估计和古代
诗词和武侠小说有关。从2003年开始喜欢上了白马啸西风里面的句子。

白马带着她一步步地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
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
……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
欢。"

真正觉得我可以去学习骑马,是在香格里拉,骑茶马古道,那真是一匹乖得无与伦比的
马呀,走着它无比熟悉的茶马古道,虽然有时候也会没心没肺地走到悬崖边,可是大多
数时候,基本上可以信马由缰。

可是到了北京马场真正开始骑马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常识来
着,一般旅行时就让游客拉住马鞍上的圆环就可以了,可是真正的骑马手能且只能拉着
缰绳,只能靠两腿笼成内八字加紧马,同时和马保持步调一致来保持平衡。可怜我是个
外八字加驼背,在马上弯腰曲背左右摇晃紧张得不行。当教练说要把手背在背后,用腿
加紧马时,我的眼神一定是在说,让我做嘛?开玩笑的吧。我骑的第一匹马,就叫做龙
腾。

在绝望地目送教练远离后,我只好自己开始绕圈骑马了。这时候遇到了另一个问题,人
很累,马也很累,马根本就不跑。马有一岁的智力,不一定能辨识人,但是能辨识骑马
的人马术的好坏。一旦被它认为马术不行,基本上它就是敷衍了事。我骑的这第二匹马
叫做小贱贱,据说是龙腾的相好。我就彻底被小贱贱给彻底鄙视了,看着满场奔腾,我
一人踽踽,无比沮丧。

我骑的第三匹马叫做博尔特,是个很美丽的母马。问题在于,它刚生了一匹小马。才一
个月大。在我骑马的过程中,小马很兴奋地在左边右边前面后面跑来跑去。估计马妈妈
也没啥心情陪我。

我骑的第四匹马叫做老洪,据说是个老马,特点就是老实可靠。帮助我复习了起坐,问
题老马有点老油条,老是心不在焉。让它跑大圈,绕着绕着就变成小圈了。催马仍然是
个头疼的问题。

终于说到了第四匹马,牛牛!

话说牛牛是一匹棕色的马,很年轻,今年3岁。牛牛的特点就是喜欢跑,只要用脚轻轻
一蹬,它就开始很开心很开心地跑动起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乖,只要一收缰绳就停下
。第三个特点就是聪明,为了驯化它,我每到一个地点就蹬它开始跑,到了另一个地点
就开始收缰绳让它走,走了三四遍就它知道了。其中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跑。真是开心
啊。下次带几根胡萝卜给它。

骑马的过程中,对"驾驭"有了一些了解。或许因为这个词本来就是来自于马吧。
骑马,主要克服了两种情感。一是爱,一是怕。如果不爱马,是不会来骑马的,骑马间
歇的时候,看看马,摸摸它们的鬃毛,看看它们清澈的大眼睛,觉得很开心。可是每次
上马的时候,觉得很害怕,有时候马比我还要高,还要大,速度又快,力量又强。可是
这两者的确是大忌。

一开始骑马的时候,不忍心拉缰绳,觉得马很可怜,跑得很累,嘴巴套着辔头,很痛很
不舒服,我看别人骑的马,有些都口吐白沫。摸一摸,马脖子上还好多汗。结果就变成
马欺负我,不走,或者故意低头,或者突然就停下,让我一下子身体往前扑。另一个因
为身体不稳,特别害怕掉下来,越害怕越紧张,全身绷紧,非常累。

后来绿野的朋友跟我说,要用意志征服它。马这种动物,要对它好,因为它值得。但是
首先,你得征服它。在你刚上马给它发指令时,如果它违抗了你的命令,然后你姑息它
。那么后面你发出什么指令,它都会敷衍,你对它的好,它都理解为偷懒的机会。

再有一个就是指令要明确,左,右,停,走,不可犹犹豫豫,如果自己都没想清楚,马
儿会很困惑,最后就由着它自己来了。

另一个就是得揣摩马的心理。马是有思想的一种动物,它有时候兴奋异常,就要抑制它
,然后再慢慢让它high起来。它有时候心不在焉,要敏感地捕捉到,催它一下,要不然
它就会忽然停下来。它有时候会瞄着马棚撒娇要回去休息,要早早掉转方向把它的愿望
及早掐灭在萌芽阶段,到了马棚边就来不及了。

按照我的风格来驾驭马,我是个宽容的领导。我不喜欢被人控制,所以我也不喜欢控制
别人。有时候我觉得信马由缰也挺好哈,可是我也不喜欢马儿来欺负我。我喜欢自动自
发干活的人。就像牛牛一样哈。我发现聪明的人才好多都有一个特点,特别喜欢自由,
对于自己控制的领域和范围越大越好,只要给他很好的发挥空间,他就熊熊地自我燃烧
毫不惜力。但是如果束手束脚,就算待遇优厚,聪明的人才也觉得不满意。我觉得对这
样的人的管理也和马一样,首先要在某一些领域让他服气,同时要爱惜他给他空间。当
年武则天回答唐太宗如何驯马,她说只要三件东西,马鞭马刺和尖刀。唐太宗立刻就警
觉起来贬谪了她。因为武则天已经悟到了管理聪明人的关键点了,不溺爱不害怕,在某
些领域让他折服,在某些领域给他空间。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