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的婶婶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967387.html

发信人: x1980 (ilovechina),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我的婶婶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Oct 30 22:57:15 2015, 美东)

如果中国的农村要选出一位杰出女性代表,那我会推选我的婶婶。

我的婶婶是从隔壁乡里嫁给我叔叔的,我的叔叔家很穷,叔叔的爸爸很早就过世了,叔
叔的妈妈又特别老实,属于村里经济状况垫底的,住在一个泥草房子里。叔叔的唯一优
势是有高中学历,高中毕业成了一个瓦匠。隔壁乡的乡长是我叔叔的叔叔,听说我婶婶
的妈妈为了跟乡长攀关系就把我婶婶嫁给了我叔叔。

我还记得婶婶嫁过来的那一天,婚礼很简单,几块便宜的糖,几分钱的硬币,简短的鞭
炮声,婶婶就嫁过来了。我不记得婶婶做新娘的打扮,或者就根本没打扮吧。婶婶个子
高体型大,身体很健康很结实,走路都风风火火,跟这个衰败的苏北农村格格不入。

80年代初,苏北农村真的很穷。很少有砖瓦房,没有路,没有桥;没有肉吃,米饭都紧
张。村里人很多为了吃饭都去卖血,大家大多时候都是睡觉和闲聊,一堆男男女女在这
里游离,似乎永远都不会改变。人闲了就有奸情,这可能是农村里唯一的乐事和话题了。

婶婶进来第一件难事,当然是婆媳大战。叔叔的妈妈听村里一些蛊惑高手的蛊惑,找婶
婶的麻烦。婶婶虽然也是农村长大,但却是农村旧法则的终结者。婶婶气势大,声音洪
亮,全村的人都能听到。叔叔的妈妈几次"管媳"碰壁,即使那些人继续在她耳边蛊惑
,她也不敢回去找麻烦了。婆媳大战给我婶婶留下了"凶"的名声,但也促进了本村的
女权运动,媳妇纷纷起义夺回家庭财务和管理权。

80年代初,农民还在家睡觉的时候,婶婶骑车进城做生意了。开始婶婶卖水果,那时候
就要躲城管了,而且那时候的城管比现在凶多了,推车打人收东西再罚款,还专欺负农
村人。婶婶并不怕,做生意一天不停,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九十点回家,风雨无阻。
小时候吃很多的苹果,苹果要坏了婶婶就叫我们一家人去吃,有的已经烂了,只能吃半
个丢半个。这样没几年,婶婶家就盖新房了,是两层小楼,还装了电话,买了彩电洗衣
机和VCD机。从那以后,村里才掀起盖房之风。

后来婶婶到城里的浴室打工,给别人搓背,3块钱一位。有时候她一天能赚100多,那时
候100多是很多钱。看着婶婶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人也坐不住了。短短两年,本
村和附近村庄跟着婶婶进城搓背的有上百人,城里各个大浴室都有婶婶介绍的人。每天
中午,都有一个自行车队从村里往城里赶,成了一道风景线。从那以后,我们村就脱贫
了,也很少有人整天呆村里玩耍了。


前几年拆迁,农村变成了城市。婶婶家的楼房也被拆了,政府赔了100多万,婶婶搬进
城里去了。恰逢盐城大搞绿化,婶婶就去植树养花了。别人看我婶婶有领导能力,就让
她叫人和管人。后来婶婶的队伍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名气,现在已经是最有名的花草
维护包工头了,每天都有数百的人跟着婶婶在盐城的大路边植树养花剪草。农村被拆迁
了,大家都没地了,大家都感激婶婶给他们创造了工作机会。婶婶每天都很忙,电话不
断,业务做不完,很多都不得不推掉,最近都是6个工程一起做,已经是盐城最有名的
绿化包工头了。

婶婶今年50岁,嫁到徐家快30年了。她朴实坚强,助人为乐,勤劳坚强,乐观向上,热
情大方。她的倔强击穿了苏北农村的庸俗,她用双手改变生活也改变了那个地方。很骄
傲有这样一位婶婶,在我的生活中传送正能量。虽然我远在美国,但每次一打电话,她
响亮的声音总把我带进她的家,也每次让我变得更坚强。她让我相信,努力一定带来改
变!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