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在美国做保姆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JobHunting/33521099.html

发信人: flowerpower (flowerpower),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我在美国做保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28 06:51:23 2021, 美东)

刚来美国时我很穷。穷得交了第一学期的学费,就没什么钱了。那时办签证要资金证明
,证明你在美国上学期间,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持自己。我的资金证明全是借的,还是
跟银行借的。

好一点的是,在美国,只要你肯努力,就总不会过得太差。为了养活自己,我打了各种
工,做得最多的就是保姆。

为什么选择保姆呢,因为保姆需求量大。在加州湾区,双职工家庭比比皆是,美国老人
很少帮忙带孩子,不管是全职保姆还是兼职小时工,都很好找工作。

其次呢,保姆收入高。我那时是学生签,不能合法工作,唯一能在校内做的兼职根本不
够支付学费生活费。保姆的时薪在20美金左右,而且大多数雇主付现金,不用报税还可
以省很大一笔钱。(美国收入税很高,差不多25%-35%不等)

再者呢,我学的是教育,做保姆看孩子也是跟学业有关了。

保姆这行,我一干就是4年。直到我后来我在学校工作后,还每天下班后去一单亲家庭
照顾一个十岁的女孩儿。

美国的保姆(nanny)和国内有一点不一样。这里的保姆,基本上只看孩子,不做其他
家务杂事。(除非有少数家庭特别说明,想要保姆帮忙做家务或者做饭)

说说我经历过的几个家庭吧。

第一个家庭是犹太人。

这是个典型的白人家庭,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孩子妈妈是家庭主妇,他们全家人是
vegan,全素食主义。vegan是极其严格的素食,不仅不吃肉类,牛奶鸡蛋不动,而且任
何含有动物制品成份的服饰或者护肤用品,都要被拒之门外。

这个家庭人很好,但我过得很不开心。一来没肉吃闷得慌,也没车去外面吃,餐馆都在
很远的地方。二来,我不喜欢跟全职妈妈在一起带孩子。

这个家庭有两个孩子,一个十月宝宝,一个三岁的男孩。孩子在妈妈和新来的保姆间,
当然是选择妈妈。比如我带孩子做手工,带他吃饭上厕所,只要妈妈在,孩子总是尖叫
:i want mommy, i dont want you,go away!

他们家里信奉全和平式教育,我自认是对孩子得心应手的,对和平教育也完全认同。

但全职妈妈每天都在家,我总是做孩子和妈妈中间的夹心饼干,实在太累。

在犹太家庭辞职后,我找到了另一个印度家庭。

这家父母都是医生,爸爸是美国长大的印度裔,思想行为都很西化。妈妈是成长在印度
,大学之后来了美国。好处就是,父母非常忙,绝没有时间跟我一起带孩子。

这家有一个六岁男孩,一个两岁小女孩,长得很乖。我的时间表基本是早上送俩孩子去
学校,然后我也去上课。下午两点多我上完自己的课,再去把他们接回家,吃点心,做
手工,辅导作业,去公园散步,吃晚餐。晚间阅读时,家长就差不多回家了。

为了帮我攒钱,孩子妈妈还让我教孩子钢琴,给我另付我额外的时薪。

男孩儿是个话痨,我很乐意跟他聊,给他读书。那段时间我的英语有了大进步,任何我
不懂的词,请教这个小男孩,他都能仔仔细细地给我讲一通。

好景不长,孩子的印度奶奶从中部来了加州。穿着纱丽的印度老太太,虽然在美国生活
了四十年,仍然遵循着各种印度传统。

比如:她认为保姆就是给全家做事的。

她每天喜欢做复杂的印度菜,要求我把各种食材洗切准备好,吃完饭洗碗洗锅,打扫厨
房。再比如,她要求我事无巨细照顾俩孩子周到,倒水,倒牛奶,拿餐巾这些本来孩子
跟我一起都是自主做的,她硬要求我替孩子们服务好。

还有,她给我洗脑说要孩子们要遵循印度教的教育,让我把手工和教钢琴的时间让出来
,给孩子放印度教的视频。

这样的结果就是,奶奶的监工把我和孩子之间默契全打乱了。本来孩子非常配合我的规
则,劳逸结合,变成了爱玩iPad,吃冰淇淋,并且用喜欢哭闹来换取得不到的东西。一
旦孩子哭闹,奶奶一心疼立马满足任何要求。

有一次我要去阿拉斯加两个星期,老太太担心我走了没人给她切洋葱。于是,我走前一
天下午,她去超市买了整整两大麻袋洋葱,告诉我切好放冰箱,给她之后两星期备用。

我记得那是三月春天,阳光很好,在那座四面落地窗的豪宅里,我站在厨房切了一下午
的洋葱。我切呀切,眼泪流了再流,不知道是因为洋葱,还是为自己难过。

从阿拉斯加回来后,老太太再叫我做事情,我就明确地告诉她:this is not part of
my job(这不是我的工作)。她很不高兴,跟孩子爸爸说我不尊重她。孩子爸爸知道这
些超出了我的工作范围,他本身跟老太太也有东西观念的不合,但那毕竟是他妈妈,也
不好多帮我这个外人说什么。

没多久,孩子的大姑也从中部来了,这下变成两个传统印度女人跟我一起呆。一个月后
,孩子的外公外婆也从印度来了。

本来我是冲着他们家没有全职妈妈来的,这下可好,成了我跟四个老年亲戚,围着两个
孩子转。

我决定离开。无论孩子父母如何挽留,我不干了。

那是我来美国第一年,过得很不如意。因为执意远走,跟国内家人闹得很僵,驾照考了
三次,英语不好上课吃力,没有朋友。

我把所有行李装进刚买的便宜二手车,开去了加州一号路,开到了海边。

海边的lighthouse旁边,有个青旅。我就在青旅里住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我什么都不
干,只是看海。去超市买菜,做饭,坐在海边吃早餐,看海上日落。看房间里不同的人
来了又去。

海边呆了一个月后,我满血复活。

从那时起,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我要挣钱,但坚决不要和大人一起带
孩子。在我打工的餐馆老板娘介绍下,我兼职了两个华人家庭。

一个家庭是每天中午两个小时,任务就是专门喂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吃饭。

孩子妈妈每天会做一桌子各种饭菜面条点心,我的任务就是边跟孩子玩,做各种活动,
然后见缝插针地喂孩子吃饭。

别不信,还真有人专门请保姆来喂饭的。刚开始有点压力,小女孩很不喜欢吃饭。相处
久了便摸出门道了,她喜欢什么,玩什么开心,开心时顺便就让她吃点东西。吃了玩,
玩了吃,两个小时也很快过去了。

另一个家庭是专门请我当司机。孩子爸爸签证问题需要回国一段时间,没人送小孩上学
。于是我每天早上七点去接孩子,再送到幼儿园,全程工作就是开车。

这中间我也给我同学做过保姆。我同学是拉丁裔单亲妈妈,有时出去约会,就请我帮她
看孩子。

后来我可以正式工作了,我搬到了中部堪萨斯。在学校的工作是下午三点半下班,我就
找了个四点到七点到兼职。

这个家庭是一个白人单亲妈妈和一个十岁的女孩儿。孩子妈妈是空军飞行员,参加过好
几次战争。女孩儿叫斯黛拉,有时会大小姐脾气。我从不纵容她的脾气,每次她无礼,
我会告诉她:that's not nice,i'm not gonna take it.(你这样很无礼,我不吃这
套。)

慢慢地,我们相处得很好。我每天去接她放学,回家一起做烘焙,听她给我读书,唱卡
拉OK,帮她练习数学乘法口诀,去遛狗散步。

有时我还带她去我上班的学校,她在操场跟小朋友们玩得可开心。

有一天,她妈妈回家,我要走了。她送我到门口,说:bye joy, i love you!

那一刻,我心都融化了。我走过去抱抱她,说:i love you too sweetheart !

我在斯黛拉家干了一年,后来我和她还有她妈妈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去跑马拉
松,我回加州后她们邀请我去圣地亚哥她奶奶家。第三年女孩上了中学,我们打视频,
她告诉我她有了喜欢的第一个男生,参加了学校的第一次联谊舞会。

我很喜欢这种和孩子的关系。从陌生,陪伴,到成为彼此的朋友。我见证了她生命的部
分成长,她成了我记忆中美好的一笔色彩。

搬回加州后,我又没钱了。那几年读书,生活花了许多钱。我越攒,需要花得就越多。
想到来了美国几年,还是两手空空,觉得挺失败的。

我决定重整山河。

除了学校的工作,我另外找了两个家庭。

一个中美混合家庭,有两个非常可爱的男孩。一个中国和拉丁裔的混合家庭,有一个五
个月的宝宝和九岁的姐姐。

从那时起,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五点,然后五点半到晚上八点。周末两天早上
八点到五点。

有一段时间,连续半年,我没有休息过一天。现在想起来,我都不知道那时怎么过来,
脑袋里就只想着攒钱攒钱攒钱。

在带小宝宝时,刚开始孩子习惯了妈妈抱睡。我帮她进行了睡眠训练。

带宝宝其实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每隔一小段时间,你需要随着宝宝变化
,制定出新的时间表,有新的程序加进来,也有新的惊喜出现。

我见证了这个宝宝的第一次自主入睡,第一次站和走,训练了孩子第一次自主如厕。我
能深深地体会到一个母亲的快乐。

这个宝宝我一直带到他两岁,然后我存了点钱,开了自己的早教双语园。他妈妈带着孩
子来报名,成了我的第一个客户。

这几年做保姆的经验里,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一课:不卑不亢地,做好一份工。

无论你是在做保姆,做服务员,还是在洗盘子,take honor in what you do.

我刚来时,对自己在做保姆有点不好意思。那个犹太妈妈跟我说她有孩子之前也做过保
姆,还做过很多其他大大小小的工作。

她说:你用自己的时间为我们创造了价值,你对我们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件值得尊重的
事情。

在美国这个注重人权的地方,职业是没有贵贱的。这在我经历的各个家庭中,都有所体
现。在印度家庭时,有时孩子去跟他爸爸告我的状,他爸爸总会对他说:对不起孩子,
但你跟 joy 在一起时,她是你的老板,你需要听她的。

在堪萨斯的家庭中,女孩在跟妈妈抱怨说来做清洁的阿姨没做好,那个单亲妈妈十分严
肃地对女儿说:this is none of you bussness to tell me.(这件事轮不到你来告诉
我)

在小宝宝家里时,宝宝姐姐有天跟我聊天说,他们家之前的保姆带着宝宝看一天电视,
我问:那你跟她说什么了吗? 姐姐说:I'm not allowed to say anything.(我不被
允许说她任何事)

家庭里的父母不允许孩子说保姆或者清洁阿姨的不是,不论是当面还是背面。这其实是
对孩子从小的一种教育,尊重每个人的工作,不随意评判好坏。

当然这是社会的大方向。也有小部分人,会势利地看轻一些工作。

有一次一个男生想跟我约会,常常给我发短信。有天他问我在做什么,我说我在看孩子
。他说你是保姆啊?我说是啊。然后他没有再联系我。

我那时的感受是:哇,这个不懂得尊重别人工作价值的人,幸好我没有跟他约会!那是
第一次,我发现我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我没有因为别人看不起我的工作,就对自己妄
自菲薄。

我认识到:如果你认为我的工作(或任何)有问题,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无论是在餐馆给人点餐,送餐,无论是陪伴大孩子写作业还是给宝宝换尿布,我用自己
的时间在给别人,给一个家庭创造价值。我的劳动是在给这个社会创造价值,我为自己
感到高兴。

在美国这几年,我除了做保姆,还做过各种服务员,送过外卖,给人专职遛过狗,给去
度假的家庭守过家。

攒着这些小钱大钱,我给自己交了学费上了学,租了房子,买车修车,矫正牙齿,看医
生,换车,开了25个州公路旅行。最后还有了一点小小的存款。

所以你看啊,只要肯努力,生活就总不会过得太差啊!

在这些普普通通的工作里,我给别人带去了欢乐和价值,也用挣来的钱,给我自己创造
了价值。

这就够了。

我会带着这些记忆和体验,做一枚好的,孩子的引导者,一直到70岁。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