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Alex Webb Workshop的报告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hotoForum/31380341.html

发信人: tomrotc (琴心), 信区: PhotoForum
标  题: Alex Webb Workshop的报告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14 00:06:18 2013, 美东)

第一部分:关于Workshop

今年二月份,Magnum的Facebook网页上看到发布了Alex Webb和他妻子Rebecca举办
Workshop的消息。一共七天,在纽约布鲁克林的Generation Gallery。申请的时候需要
交10张作品。若被接收,学费$1,500,其他自理。我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发了申请
材料给Rebecca。一个星期以后,收到了她的回信,欢迎我加入。

Workshop安排在五月上旬。因为我住在CT, 而且家里还有些事情天天要管着,所以只
能每天开车或者乘火车去。白天上课,拍摄,晚上11点多回到家还要后期,弄的每天只
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到最后就是天天在纽约的大街上梦游。现在看来,其实还是应该
在纽约住几晚较好。

班上一共有12个学生,只有三个(包括我)是从美国本土来的。其他学生是从意大利,
德国,英国,阿根廷,巴西,泰国专程赶来参加的。其中有专业新闻摄影师,也有业余
爱好者。大伙对器材的追求显然不低,而且都喜欢把家伙往地上放。在教室走动的时候
我都要加着份小心,以免踢到到地上哪位大侠的M9,把脚踢坏就不能扫街了。

一周的课程大都是上午上课,下午拍摄。拍摄的作品,经过自己的后期和挑选以后,第
二天早上拿去给Alex和Rebecca点评。两位老师还会经常拿自己的一些作品出来分享拍
摄心得。对我来说最开眼界的是他们介绍出版影集的经历。照片的次序排放,纸张的选
择,边框的大小,装订的方式,封面的设计,印刷色彩的控制,无数的决定都会影响到
读者的体验和摄影家的声誉。

最后一天是一周作品的汇报。大家会把最好的照片挑出来,老师帮着排序,最后串成一
个幻灯片。

Alex的夫人Rebecca原来是一位诗人,大约八十年代末开始接触摄影。她有两本个人影
集出版,还有一本和Alex合著的影集"Violet Isle"。他们现在正在准备出版第二部
合作影集"Memory City"。Alex我就不多介绍了,进入Magnum三十余年,代表作"The
Suffering of Light"。

两位老师都挺平易近人。Alex的个性更复杂一些,风趣之后不时会透出一丝威严。通过
一周的与两位老师的对话,我感觉对摄影的理解正在悄悄地发生的一些变化。



第二部分:我对Webb的理解

只是看影集的话,你永远无法真正理解一位摄影师的视角。除非你去模仿。

Alex Webb自称是Magnum里比较中庸的。他不像Cartier-Bresson那么超现实的优雅,也
不具有Robert Capa带有浪漫气质的新闻视角。在介绍自己照片的时候,我提到照片的
故事性。他打断我的话,说到"你在用'故事'这个词的时候要小心。我不觉得照片本
身有太强的叙事(narrative)能力,至少和电影比起来的话是这样的。不要强求照片
做它不太擅长的事情。" 在评论学生照片的时候,他似乎很少关心摄影师拍摄的过程
,或者照片中的人物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每当有人急不可耐的要介绍拍摄背景的时候,
他总是说:"你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这张图片上了"。对他来说,能看到的就是一切,
文字的诠释只是桎梏。换句话说,如果一张照片需要文字的话,那只能说明照片视觉上
的无力。

第一天,我就感到非常不安。Webb对摄影根本的理解和我多年前接受的教育大相径庭。
Eugene Smith的劈山之作《乡间医生》一直被我的老师们作为高山峻岭般的仰望。他说
自己受Cartier-Bresson影响最大,虽然Bresson始终没有喜欢过彩色摄影。

在他的世界中,摄影不是讲故事的工具,而是他个人对现实的一种反应。我问他,"你
拍摄的时候是一种社么状态?" 他标志性地眯起眼睛(Alf你会看到他的这个习惯动作
),眼神不断游离在我旁边,"我好像在想什么,又什么都不想,感觉身边将会发生什
么事情"。

我的一位新闻摄影老师有一台Nikon F6。相机的背面有刀刻一字"Think"。看完我的
照片的时候,Webb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想的太多了。"

最然不像Martin Parr那么有争议,评论家对Webb的作品反应也很不一样。但有大多数
人都同,两个视觉特征让Webb的作品在摄影界独树一帜。一是中南美地域的强烈色彩,
二是异常复杂的构图。如果说很多摄影师对色彩的运用都有独到的心得的话,那Webb对
构图的敏感几乎有些骇人。第一天我试着把把我最好的构图拿出来,恨不得Werner
Bichof附身,张张简洁优雅。他很快的翻过我的照片,说:"你需要看到整个取景框(
the whole frame)。"

我不懂,问他什么意思。他说:"Try to have different stuff going on in the
entire frame。" 慢慢地,我发现他喜欢用"Stuff"这个字来表示相互独立的小的视
觉元素,可以是远处极小的人影,或者边角上滚动的车轮。而这些小的元素经常大量的
同时存在于同一空间中。有好几个学生问他会不会摆拍,他坚定的说不会,因为他从没
有离开过新闻摄影的传统。他喜欢看到的是混乱,并且享受捕捉混乱空间中的某一瞬间。

在这个瞬间,他取景器中混乱会奇迹般的展现出惊人的秩序。其他Magnum摄影师有时会
拿Webb对电线杆的钟爱来说笑。其实,电线杆无非是分割画面的工具。

批评家说,Webb缺少人文关怀的温暖,而很多人经常把Magnum人文关怀联系起来。如果
说Cartier-Bresson是优雅地俯瞰着芸芸众生的话,Webb更愿意像Robert Capa一般闯入
别人的世界。奇怪的是,更近的距离没有带给Webb更多的亲密感(intimacy)。相反的
,他的作品比Cartier-Bresson 看上去更冷峻,展示出一个异化的(other-worldly)
世界。在他的作品Crossing中,非法过境的逮捕正在发生在天堂般的田野里。

Webb在介绍自己的拍摄习惯的时候,说到他去一个地方之前,一般不会先做太多功课。
他喜欢作为一个陌生人闯入一个陌生的空间,让周边的现实直接和自己对话。直到已经
得到大量照片了以后,他才会慢慢翻历史资料,从另外的角度去看理解拍摄的对象。也
就是说"关怀"两字从来就不再Webb的字典里,因为"关怀"本身就是一种凌驾的姿态
。太多的背景知识只能让摄影师迷失在这种姿态中,无法对环境做出最本能的反应。

决定性瞬间是一个被大家都用惯了的术语。但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都过于注重被拍
摄主体的决定性瞬间。看了Webb的作品,我隐隐的感觉到,其实一张照片可以有几个决
定性瞬间同时存在,分布在不同的区域。主体的瞬间究竟有多"决定",经常是被其他
小的瞬间决定的。Webb的魔法就是把这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美学假设记录在胶片上。



第三部分:我的拍摄

我器材比较简单。大部分时间用的是Fuji X20,Nikon D600,55mm和24mm两个定焦。
Alex强烈反对使用变焦镜头,因为它会破坏摄影师对空间和距离的感觉。24mm到55mm是
他认为比较适合扫街焦段。不过他个人觉得28mm以下的焦段会变得越来越难于控制。因
为我手头没有35mm的定焦,有几天带了个D7000的机身,配上24mm正好就有了35mm。

第一天我带了30张照片去展示,Alex说他最喜欢这张。因为它会"让很多人想起童年的
某一瞬间"。



下面是这组图片是这次在纽约拍的。其中较早的一些仍然是是我喜欢的风格,追求简洁
明快的构图。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开始尝试更加复杂的构图,很多都不成功,只有少数
开始觉得有点对劲了。有趣的是,其中一半是用X20拍的。























最后,我想分享Alex的一段话与各位共勉。"自律"(discipline)是Webb经常和学生
提起的一个词。他说,虽然摄影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但只有坚持拍摄,才能真正享
受摄影。即使偶尔心情很差,觉得拍的是垃圾,但只要拍了,就是进步,虽然这种进步
一时半会感觉不到。

谢谢!






--

※ 修改:·tomrotc 於 May 14 00:10:08 2013 修改本文·[FROM: 6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