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武术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942531.html

发信人: windking (熊起端楞起睡),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武术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Dec 30 08:03:28 2012, 美东)

1984年的一个晚上,吃过晚饭我破例没有下楼去玩。与别的小孩子不一样,我是被我父
母强行要求到楼下去玩的。我大概算得上是最早的"宅男"。对于我来说,床上是我唯
一的游戏场。记得很久以后,我还写过这样一句:"床是我唯一的国,世界巨大而荒凉
。"如果将被子垒起来,就是绵延的大山:细雨中的松涛,夜晚的虎啸,弯弯曲曲的山
路,暮色中的水电站,高高低低的电线杆。如果将被子铺开,就是世界尽头的海洋:暴
风雨中的帆船,勇敢的水手,头顶上的信天翁,骑着鲸群的人鱼,海底的另一个国度。
而如果把被子披在身上,坐在蚊帐里面,那么就是洞天福地里的道士,或者深山古寺中
的和尚。我乐此不疲,从不觉得床以外的世界有何趣味。

那时候还没有自闭症之类的称谓,但是我的父母显然对此忧心忡忡。每次我在床上爬上
爬下,口中念念有词的时候,我母亲总是担心地对我父亲说,"这娃儿怕是有点哈。"
为此,我父亲特意在工厂里面做了铁环、陀螺、小车之类的玩具,专门带我到楼下,教
我什么才叫真正的"耍"。一开始,我对此极为抗拒。每次我父亲把我送到楼下,还没
等他到家坐下,我就又跟着回来了。

这一切,直到遇上院子里面的那群小孩子才告一段落。大概是由于我那旺盛而又荒诞的
想象力,他们开始发现,带着我一起玩还是有点意思。我发明过无数极其愚蠢的游戏,
比如爬到别人家屋顶,把电视天线偷去卖钱;或者做一只纸蝴蝶,到溪边引诱一大群飞
蛾到家里捕杀;或者把别人家养的鸡从六层楼扔下去,看它会不会飞。最受欢迎的游戏
是把从医院拣来的针筒吸满潲水,爬到路边的树上,对着下夜班的女工嗞下去。

从此我就抛弃了床,不过我父母的担忧又变成了另一件事。因为我每晚都会在外面玩到
极晚,我父母不得不出来到街上到处叫我,以至于我们那个家属院的很多家庭都将我父
母叫我名字的声音当做闹钟来使用。

然而今晚我没有出去玩,因为重庆台上周就预告,从今晚开始会播出《射雕英雄传》。
但是不巧的是,快到七点钟的时候,全城突然停电了。我一脸失望地站起来,对我父母
说,"等会来电了还在演的话,喊我一声",然后就跑下楼去了。

我们正在玩的时候,来电了。然后我们仔细地听了一下,发现周围的家属楼中没有什么
特殊的动静。一个伙伴自作聪明地解释,"可能已经错过播出时间了,要等到明天再放
。"于是我们继续放心地玩。直到我玩得筋疲力尽回到家时,我父母才告诉我,"你娃
跑哪点去了?都演完了。"

"啊!"我对此极为愤怒,"你们啷嘅不喊我啊?"

"喊了你一晚上。鬼晓得你跑哪个凼去了。"

对此我无话可说。《射雕英雄传》的前两集成为了我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遗憾。

那年的秋天,或者是第二年的春天。我学校中的一个同学家里买了一部录像机。这部录
像机是他家亲戚从广州买回来的,不仅可以放录像,还可以摄像。于是我们自己策划了
一部武侠片。我演一个云游天涯的和尚,我同学演恶霸,他表哥演一个卖艺的姑娘。我
到现在都没有明白为什么他表哥坚持要演卖艺姑娘。当时如果他坚持要演和尚的话,我
也只好让给他,毕竟这部录像机是他们家的。

前些年回家碰到我的同学,我还专门问了他这部录像的下落。他说后来搬家的时候,不
知道扔哪里去了。经过进一步讨论之后,我俩一致认为,这部录像很可能是被他表哥给
偷走了。他表哥现在是我们那里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老板,长得富富态态的。你绝不会
想到,他曾经在地上翻去翻来地打滚,高声叫着,"公子,你别欺负我。"

为了筹拍这部录像,我们一致决定,每天早上一起去工人俱乐部练功。当时有本杂志叫
《气功》,上面记述过各种各样的神奇功法。比如自发动功,说是老头老太太练了之后
,可以不知不觉做出鲤鱼打挺、鹞子翻身等动作;或者铁砂掌,说是用铁锅炒过黄豆之
后装到布口袋里面,用手掌反复拍打,就可以练出来。于是我们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
,跑到工人俱乐部的溜冰场,就着昏暗的路灯,把《气功》当做是某处山洞中获得的武
功秘籍反复阅读,然后面向东方,开始采气。

直到有一天早上,正当我们三个人在那里,"一二三,吸气","一二三,呼气"的时
候,一个中年人从我们旁边走过。他站在那里,打量了我们一会。那时候我们都闭着眼
睛,刚睁开眼睛便看见一个人影立在路灯下面,不禁吓了一跳。

这个中年人对我们说道,"是不是想练武术啊?来跟我学吧。"听得此话,我们均脸露
喜色。此时此景,直如郭靖初遇洪七公,真是瞌睡来了就有枕头。我们跟着那位中年人
出了俱乐部,来到旁边的公园。那里也有一群小孩子,有的在蹲马步,有的在踢腿,有
的在做俯卧撑,真是热火朝天。

看见我们来了,那群小孩子停下来,叫了一声,"邓师傅。"我们才知道这位中年人姓
邓。后来才知道,他是本县有名的武术家,专门习练本县独有的武术——总择。有很长
一段时间,我都以为这个名字是总则,于是便会想象出一本残缺的武学著作,后面的内
容都散失了,只有前面薄薄的一页纸流传下来。

接下来的一周,我们都分别去置办了一身行头。我的行头共计:白色练功裤一条,白色
练功服一件,护腕一对,护肘一对,护膝一对,腰带一条,白网鞋一双。我把全部行头
穿上,在镜子前面沾沾自喜了很久。

到了拜师那一天,我师父一身短打,身后弟子簇拥。我们行过拜师礼后,他对我们说道
,"跟我学武功容易,但是你们一定要切记,学了武功不是让你们去打人的,而是用于
自卫。"我心下一阵狂喜,我这辈子除了打群架时下过黑脚,什么时候欺负人过?

然而接下来的所谓练武便变得格外没意思。我学了一个学期,除了会蹲马步,便只知道
所谓箭步、虚步,能够踢腿到自己头顶。对于我来说,练武的唯一兴趣只是来自于我的
师姐。我师父弟子众多,不可能一一传授。所以我们三个新入门的,都归一个师姐教授
。这个师姐已经上初三了,留着一头短发。我一看到她,就会想起"飒爽英姿五尺枪"
这句诗。

在这个时候,我们是一天双练,早上主要练身体素质,诸如跑步、压腿、蹲马步之类;
傍晚则是练招式与步法。我极其喜欢傍晚这段时间。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师姐总会待在
我身边,仔细地纠正我的错误。她在出门之前一定洗过澡,因为头发总是有点湿湿的,
而且身上总是有股出过汗之后的香味。为此,我也变得长进格外缓慢。

有一天傍晚,我到得格外的早。那时正值初夏,空气中开始弥漫着黄桷兰和夜来香混杂
起来,格外熏人的香味。我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到的公园。我们常年练武的地方是一座小
亭子,亭子外有处空地,亭子后面则是一处小山坡。正常走路,通常是沿着空地旁边的
梯坎,然而我往往选择从山坡爬上去,这样不会绕路。

当我从山坡上快爬到亭子边的时候,我正好看见师姐的身影。隔着一根柱子,她似乎在
和谁说话。我正准备跟她打招呼,却发现她忽然跟另一个身影紧紧地抱在一起。我认清
了那个身影,是我们的一位大师兄,曾经在重庆市的武术大赛中拿过奖。

那天的练习,我一点错也没有犯过。不仅如此,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进步神速,以至
于我师父特意选派我参加春节时候的游园活动,进行武术表演。表演的那天早上,下过
一场雨,公园的地面变得湿滑而泥泞。我穿着一身白,还没轮到我上场,衣服和裤子上
面就已经是星星点点的泥斑。

我师父胸口挂着一个口哨,好像一名体育老师。我们几名表演的徒弟排成一列横排,在
他的口哨声中出场。

"总择,起手式。"

"总择,第一式。"

"总择,第二式。"

"……"

我看见我的师兄亲密地搂着我师姐的肩膀,在栏杆外面站着。泥浆不停地跳上我的衣服
和裤子,然后甩到我脸上。我的动作非常大,甚至踢腿时都能清楚地听到关节的脆响。
周围的人群使劲地鼓着掌。

那是我关于武术最后的记忆。在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去过练武。
--
当你忘了自己的过去 满意自己的现在 漠视自己的未来 你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处
当成功不会让你太高兴 失败不会把你怎么样 平淡不会淹没你时 你就站在了生命的最高处
朋友啊 不要把自己装得像个高明的天使 分明站在了人群的最高处
怎么可能听不见孩子们的哭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