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一次和家里生出隔阂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mily/32928761.html

发信人: wenyuzhou (每天努力多一点), 信区: Family
标  题: 第一次和家里生出隔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Feb 27 02:51:52 2014, 美东)

先前侄儿出生,我做姑姑的没能回去,但该有的礼节都没缺下,满月酒没能去出席,回
礼和礼物都有到,自认为做得挺好,纵然家里爸妈偏心,我也没有什么觉得嫌隙的地方
。但最近一件烦心事让我觉得挺委屈,第一次和家里生出些隔阂。

我是因为工作问题调到美国这边的公司,独自一人居住,虽然不会出现什么交流问题或
者其他,也不是吃不得苦的,但一个人在国外久了,还是会很害怕,有时候晚上回来晚
了,感觉后面有人跟着总会不自觉踩油门冲回去,常常会吓出一身冷汗,工作不顺心也
只能自己扛,从没跟家里诉过苦。

今年我请假回家过了个除夕,大年初三那天就匆匆回了美国,只是回来没几天就接到我
妈电话,因过年那几天我们那下雨,气温低很容易结冰,我爸出门遛弯摔了一跤,从公
园楼梯上滚下来,把脊椎给摔错位了,脚踝骨也不知道怎么摔的,直接碎裂,被送进了
医院,需要做手术,我这刚回来又不得不厚脸皮请假回去。手术分好几次,第一次的脊
椎手术和脚踝的初次手术的时候我都在,脊椎手术很成功,就脚踝手术比较麻烦,在国
内照顾了一个多星期,我的假也用完了只能回来。

回来后没几天,我爸就大半夜地给我打电话,前几次还是晚上八九点,后面有几次就直
接是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打过来也没什么紧要的事,就抱怨护工这不好那不好,抱怨我
哥不会照顾人,总说不给他饭吃(医生意见忌食),纵然我心里也有点冒火,也不敢真
朝他吼,我知道他是闲不住的人,脾气急,让他呆病床上他肯定会浑身长毛的不舒坦,
更何况可能还近一个多月的住院生活等着他,一句不顺心就乱发火,我就耐心地劝他。
最近只要他一看我哥不顺眼了就给我打电话,说他这不好那不好,又说结婚了都当爸了
,还整天拿着个手机玩游戏。

我哥因着当年填志愿的时候被我爸妈给阻止了他想报的专业,后面的大学之路三天两头
出状况一直不顺利,即使顺利毕业工作了,工作也是三天两头跳槽,完全就静不下心来
,我爸妈知道他心里不痛快,也知道他一直憋着口气,所以虽然他总出状况,他们也总
是在他后面给他收拾烂摊子,纵然是骂,可也没真把他骂得一无事处,反而常常在我耳
边念叨,你现在工作好了,我哥工作不好,让我帮扶他一把。

我爸这次住院期间给我打电话,也没少说这个事情,我没想过在工作这方面去帮扶他什
么,一来我知道我哥的性子,纵然我可以帮他在公司国内的分部找到一个工作,但我不
想毁了我的工作,二来根据他的能力我没办法给他找到好的工作,工资达不到他预期的
目标,我反而两边不是人,所以,每月我给我爸妈寄1000美元,家里缺什么少什么了也
很积极,我哥买车买房的时候,我妈跟我开口,我也没说什么就给了。是真给,我没想
过要他还,既然爸妈觉得愧疚他,我没结婚,手头还有一些钱,爸妈开口跟我要我能拿
出来的就不会说没有,说真的,我还真的没有觉得这些有什么过分。

这次我爸这事做手术要花钱,一次性要先交10w,后续还得交。我工作这么多年来,除
了每月固定给我爸妈寄钱,给我妈另外开了个存折,里面是我算的他们大概会花的生活
费,纵然我爸妈和我哥住一起,生活开销全由他们出,也不可能一下子拿不出这笔手术
费,但我妈跟我说,我哥在装修房子,现在他们手头上没有钱了。听到这事的时候,我
当时心里有些不高兴,可我在美国鞭长莫及,手术不能拖,就先寄了40000美元回去,
急匆匆回国也没敢在这时候表达我的不满。

回来后,我自己的事情也很多,一时间也没有想起来要和他们谈这件事情,因我爸这三
天两头打电话来,我先前埋在心里的想法又噗噗冒了出来,我爸一说起我哥的事,我就
说你们也不能总这样惯着他让他觉得做什么事都有你们帮他,自己一点也不长进,现在
大嫂虽然没说什么,可等你们老得动不了了,或是我出了什么意外,再也帮不到他,他
怎么办,当年的事证明你们也没做错什么,如果他好好学认真做,你们帮他做的决定也
能让他有份好工作,理想不能当饭吃,他要理想就让他自己挣饭吃去。我这话才说完,
我爸也不知道听到哪里去了,脾气一下子炸开,反而说起我一通来,最后说了一句直到
现在还让我觉得很伤心的话:就你有钱,有钱就瞧不起人了?他是你哥,你不帮他就算
了还说这种话。

我能算什么有钱呢?侄儿从生出来的保姆钱奶粉钱,三两岁上幼儿园的学费,平常买菜
买米水电燃气等等这些费用,一笔一笔都是用我给我妈的我的信用卡副卡刷的,虽然我
从来没有过问过寄回家给父母养老的那些钱的去处,但并不是说我不知道。我自己也老
大不小了,工作这几年来,除了一个预备给自己的小账户里有那么一点还要5年后才能
取出来的钱,根本没存下什么钱。爸妈有两套房子,现在是一套出租,一套现在一家人
住,侄儿出生之后,我回去根本就没有我的卧室,都是住的酒店,或者去朋友家住几天
,我妈有时候打电话和我聊天,言语中透露出来的信息,我知道,他们的财产即使将来
做了遗产也没有把我考虑进去,虽然我不稀罕,可心里还是有些难过。现在我三十好几
了,虽然还没结婚,但看到亲近的朋友老是抱怨自家父母积极给自己张罗相亲的事,有
时候自己还是挺羡慕,我累不累,喜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有没有中意的人,想不想结婚
,要在哪里定居,我希望关心我的人都没有问过一句,有种如鲠在喉的难受和委屈。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