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那天夜里,和拉滴滴的北京大哥聊了堵心的一路....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eijing/31962633.html

发信人: hrddss (展翅高飞), 信区: Beijing
标  题: 那天夜里,和拉滴滴的北京大哥聊了堵心的一路....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un 29 01:40:42 2017, 美东)

前些天夜里三点叫车回家,一上车我问师傅:能抽根儿烟吗?师傅默许的点了点头,我
打开烟盒儿说:您也来一根儿吧。我递了一根儿烟给师傅,师傅点上之后问了我一句:
"哥们儿你北京的?"我说:"是啊。"师傅深深叹了一口气:"哎...我也是北京的
。"

师傅说完这句话,我忍不住的看了看他,这位师傅看面相也将近五十岁了,大夜里也怪
不容易的,不由得想跟他聊聊天儿。可又不知道该怎么起头儿,还是师傅主动地开了口
:"算上你,是我拉的第三十单,每一单我都数着呢,可能你是我最后一个客人了,拉
完了你我就不拉了。"一开始我还以为,师傅的意思是送我回家之后就收车了,可师傅
的意思是:"我不想再拉滴滴了。"

聊到这儿,我觉得师傅肯定心里有话,要不然谁拉滴滴还一单一单的数着呢?我便开始
跟师傅拉上了家常,师傅是通县人,姓程,今年已经五十了。聊着聊着,师傅突然不好
意思的问了我一句:"哥们儿,我这岁数了,还在干这个,是不是有点儿丢人?"


这位老哥说起来命运也不太顺利,起初在工厂上班儿,那个人人都认为铁饭碗能干一辈
子的工厂。当时身边儿不少人都开始下海干出租,可程大哥家里不同意。等到那谁谁谁
挥挥手,下岗工人满街走的时候儿,程大哥从工厂一出来发现自己好像也只能去干出租
了。

厂子都没了,当年的手艺有屁用?除了开车能算一技之长之外,好像也没什么可干的了。

一开始程大哥开面的,可一年的工夫,面的被取缔了,程大哥又开夏利。夏利没有了又
开富康,富康被取消去了之后又开伊兰特。总之多少年了,一直是跟这方向盘较劲,较
了多少年的劲之后,大钱是没挣着,仅仅有个温饱。要说早年开出租能挣钱的,那都是
开面的和皇冠马自达的那拨儿人,像程大哥这样儿没赶上好时候儿的,他也就能糊口。

本以为用自己这微不足道的一技之长,这一辈子也就这样儿了。不能大富大贵,也落个
平平安安的。谁想到后来又有了滴滴,出租车基本没人坐了。可你份儿钱还得交啊,出
租公司也不能惯着你。开了二十多年车的程大哥有点儿开不明白了,这么下去自己好像
连原来的温饱都不太够了。家人也逐渐开始埋怨他赚不到钱,身边儿的哥们儿也劝他不
行就算了,开滴滴去吧。

程大哥一狠心,从出租车的队伍中走了出来,用多少年微不足道的积蓄买了辆车开始拉
滴滴。结果现如今,拉滴滴早就不是当年那种有各类的奖励政策了,一样也赚不了多少
钱。程大哥拉我算是第三十单,他之前的二十九单每一单都在详细的计算着。算来算去
他发现,全职干这个,他根本养活不了一个家。


与程大哥的聊天,不由得让我想起某部电影的一幕,一个老者一辈子都在随着时代的脚
步去改变,就如同开车的程大哥一样,改来改去变来变去,到头来发现生活也不一定是
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即使生活的这台车行驶了很远,可最后的终点,却
还是个死胡同儿。

程大哥说:"我是个北京人,五十岁了,我努力了,拼了,白天得照顾老人,只能夜里
出来拉活儿。我是真拼不过那些外地小年轻儿的,他们拉完活儿回到群租房里一睡觉,
第二天接茬儿出来干。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我挣的这点儿钱,那可是要养活家里啊。
我一个北京人,在北京活成这样儿,我是真觉得有点儿丢人了。"

其实程大哥自卑我挺能理解,虽然我只活了三十多年,但从小儿我们受到的教育,得到
的价值观就是这样儿。你小时候不努力长大就开出租去吧,长大就扫大街去吧。说实话
,我从不觉得做这些工作有什么丢人的。如果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如此的话,那人人都想
着当精英的话,这些工作又谁来干呢?看不起开车的,牛逼你别打车啊。

但我同样替程大哥的生活感到窝心,人家同样是在努力的奔生活,可得到的境遇却是如
此的不公,生活真的仿佛就是一场玩笑。我告诉程大哥说:"咱北京人拉滴滴没什么丢
人的,凭本事吃饭,不偷不抢,不坑不骗,起码儿每一分钱来的都干净。"在我曾经日
子快过不下去的时候儿,我还曾经骑电动车去送过闪送,这一切的一切,只不过是为了
让我们的生活能够得以继续。

生活的窘境或许只是暂时的,只不过程大哥的困难境遇有些长久,我能够给他的或许只
有宽心了。我和他讲:"无论艰难还是不公,这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努力的活着
总有一天这种或长或短的艰难日子会过去。这都是对我们生活的一种积累,人生一世我
们不可避免的总要面对这些。"


到了鼓楼,我下了车之前,程大哥苦笑着和我说:"谢了爷们儿!跟你聊了一路儿宽心
多了。送完你再拉一单回去睡觉!"我把剩下的半盒儿烟留给了程大哥,并嘱咐他一定
注意安全,最后说了句:"加油,老哥!"

回到家之后,这些日子每当回想起那天晚上的这趟路程,心里总是五味杂陈,不太是滋
味儿。在北京这个城市,很多人都在拉滴滴,不过确实现在有很多的人,并不太值得尊
重。有人兼职开豪车拉滴滴只为了睡姑娘。当然也有像程大哥这样儿的,拉滴滴就是他
生活的全部。可他的那些竞争对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可怕。



生活不易且艰难,现如今的社会从来都看不起知识、看不起劳动力,人们只尊重金钱和
地位。回想起我不开饭馆之后送闪送的那段儿日子,一个月的时间,我去过无数的公司
,见过无数的白领。从来没有人会拿正眼看我,几乎没有人会说谢谢这两个字儿。但我
同样感激那段儿日子,能让我的生活得以延续到今天。

我们总在强调,或许人人嘴上都会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当我们真的遇到那些
辛勤工作且值得尊重的人时,或许又会因为他的衣着没有你的光鲜,他用的手机不如你
的好,从而去鄙视人家。每当回想我的这段日子,再想想如今为生活奔波的程大哥,我
就会感叹,我活的比人家轻松多了。他的日子远比我过的艰难,付出的劳动也比我多得
多,而他们不求得到公平的待遇,但起码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活在北京这座城市,很多人在网上总说:北京人每天不都是天天跟家躺着,什么本事都
没有,天天靠房租活着吗?其实当你有一天真的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
北京人同你们一样,都会在为了生活去不辞辛苦的奔波劳碌。

无论如何,不要放弃我们的生活,选择每一条道路的时候,或许我们在不经意间就会选
中那条最崎岖坎坷的,但请坚持努力的把它走完。

努力的生活,生活就一定打不倒你。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ChinaNews/32684337.html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记者探访H&M实体店,店员:我们也爱国,希望明天就关门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2:55:55 2021, 美东) 3月25日中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三里屯核心商区,探访新疆棉事件对H&M 及Nike等品牌实体店的影响。记者发现,在整整占据了三层的北京最大的H&M店之一的 店铺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一些路人进店挑选后也选择不购买其产品即离开。 "看到了H&M和Nike的声明之后,近期不会再购买他们的产品了。既然想在中国做生意 ,还侮辱中国人,那中国人肯定不会支持,"一位路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 。"抵制他们的产品对我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替代产品有很多。国内很多品牌 都有很好的设计和质量,大多数时间也都在网上逛淘宝,样式和质量都比H&M好很多, "一位姓赵的北京居民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路人表示,除非H&M展现出道歉的诚意,否则将来也不会再选择这 个品牌。 位于上海某繁华商业街的一家HM店,今天门口有保安值守,店员十分警戒,不让记者拍 摄。两名店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明天就关店,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情,他们也是爱国的,但他们只是店员,希望得到记者理解。 王先生是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上班的打工族,由于听到关于HM的消息,他特地在午 休时间来HM店面转转。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公司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在中国 做生意,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更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老百姓应该拿出一点实际行动,给这些国外公司一些警告以及反 馈信息。王先生说希望这个事件能给更多的类似企业传递更多的信息,中国人民欢迎外 企来做生意,但是前提一定是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 --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2113013.html 发信人: james1007 (bondjames),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14:24 2021, 美东) 应该等Novavax疫苗么?辉瑞和moderna有什么显著副作用么? 自己是中年,父母65,现在面临选择 1_虚无飘渺的等Novavax? 2_另外是否考虑强生的,貌似强生虽然有效率貌似不高,但是副作用小很多,至少不会 紫癜那么夸张的案例。另外强生貌似实验室已经有变种了,所以数据貌似不如辉瑞和 moderna 3_尽量选择辉瑞或者moderna 本人一直认为AP秒杀码工。来这里就是问医药生物大牛,所以说出都差不多等结论,就 有点业余了... 期待惊艳最优化后的建议,才不枉我对这版的信心。谢谢! --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6217659.html 发信人: carkong (千里马),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汽车芯片巨头工厂失火 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5 01:35:48 2021, 美东) 一家全球主要汽车芯片生产商的一个工厂发生火灾,令已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厂商 雪上加霜。 上周五的大火导致这家工厂一片区域的设备被烧焦。该工厂位于东京东北方向的 Hitachinaka,隶属于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 6723.TO , RNECY)的一家 子公司。瑞萨电子表示,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启动受损的业务。 日本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股价周一均下跌超过3%,跌幅大于整体市场,而瑞萨电子的 股价下挫4.9%。这三家汽车厂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 )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 )。 瑞萨电子称,一台设备发生的一些电气问题,导致过热起火,火灾同时还污染了一些生 产半导体的无尘室。该公司表示,该工厂生产的芯片中有三分之二是汽车芯片。 瑞萨电子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周日称,这将对全球芯片供应产 生重大影响。 Moody's Japan的信用分析师Mariko Semetko表示,此次火灾可能会抑制 今年全球汽车生产的复苏,而汽车生产商则表示它们还在评估由此造成的影响。 柴田英利称,瑞萨电子正设法找其他生产场地弥补损失的产能,但不知道这是否可行。 该公司估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每月1.6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为半导体短缺而苦恼。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需求意外强势回升,在一 定程度上造成半导体供应短缺。这让工厂难以迅速增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 2月份表示,